评论:中国企业500强“首超”美国且慢陶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中国企业500强“首超”美国且慢陶醉
2009年09月07日 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单纯以垄断利润论英雄,是否会一叶障目?我们相信,入榜的前40名“国字头”们,敢于拍着胸脯说“把我放在美国照样能赚钱”的没几家。

  中国企业500强榜新鲜出炉。较之往年,名单中垄断国企依旧占压倒性优势,甚至前40名中几乎清一色是“国字头”。如果说有那么一丝“惊喜”,那就是:我们的500强企业,净利润首次超过美国500强。

  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但这种喜悦感中,显然还夹杂着公众别样的疑虑——

  其一,“首超美国”真的可以证明中国500强的“强”?权威数据显示,2009中国企业500强净利润较上年下降12.4%,而美国企业500强净利润则缩水84.67%,创下最糟糕纪录。看到这里我们恍然大悟:“首超美国”,原来不是我们进步了,而是大家都在退步,但人家退步比我们多的缘故罢了。作为此轮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企业所受冲击之大,可想而知;而中国500强们,一则位于风暴外围,二则尽享垄断之福,所受拖累也并不那么明显,甚至乘着投资拉动利好的东风,部分企业还“逆势上扬”。五十步之于百步,这样的“首超”,恐怕说明不了什么。

  其二,国产500强巨额利润的集聚,其“内部成本”和“外部成本”的账又该如何算?垄断国企的“内部成本”之高,久受诟病,比如其人力成本(福利过高)、管理成本(效能低下),这是看得见的。还有看不见的——垄断国企凭借其市场独占地位,制定或转嫁垄断价格,由于其产品多事关“国计民生”,从而间接增加社会发展总成本;同时“国字头”企业往往政企难分,可以擎着公权设立法定门槛,让有关部门“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的良好意愿成为一纸空文,从而阻碍了国民经济结构的自发调整。这就是我们的500强们在迅速集聚财富的同时,扔给社会的“外部成本”和“负外部性”。

  企业的真实竞争力和生命力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单纯以垄断利润论英雄,是否会一叶障目?我们相信,入榜的前40名“国字头”们,敢于拍着胸脯说“把我放在美国照样能赚钱”的没几家。正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所言,“客观地说,今天评的500强,实际上还是500大……强而不大,不至于垮;大而不强,迟早要垮”。作为500强中多数企业的“娘家人”,李荣融的话可谓苦口婆心。但这样的劝诫,在目前的利益格局中,能否触及某些垄断巨头的灵魂,难言乐观。

  略感欣慰的是,在入榜的“广东军团”中,民营、非垄断性企业所占比重颇高。在为他们高兴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他们真能成为500强中的鲶鱼,搅活一池静水。三人行必有乃师,民营500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创新精神和消费者至上理念,垄断巨头们真该以平等心态虚心学习。

  而就在这一国产500强榜出炉之际,《反价格垄断规定》结束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中出现了“一边倒”的担忧:石油、铁路、邮政、供电、供水等行业,是否会超越于反价格垄断法规之上?从大处说,这种担忧体现了民生多艰;从小处说,如果继续将垄断国企事实上的价格垄断行为排除在“垄断”之外,则其外表的强壮背后,必将难掩骨骼支撑力的不足、造血功能的孱弱,实质上还是“温水煮青蛙”。这样的500强,在“首超美国”之后,表现如何,可想而知。(徐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