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不应缺席金融业薪酬严控行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中国不应缺席金融业薪酬严控行动
2009年09月07日 09:2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网报道,欧洲联盟“三驾马车”英国、德国和法国领导人3日呼吁,将在本月下旬召开峰会的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采取统一行动,对金融业薪酬采取强制性措施,以避免全球性金融危机重演。

  英国、德国、法国三国领导人之所以呼吁G20峰会严控金融业薪酬,一方面是因为金融从业者的贪婪刺激了他们在金融产品上过度创新,是导致国际金融危机的“凶手”之一。另一方面是因为在目前金融危机尚未完全消散的情况下,银行业发放高额奖金有重新抬头的迹象。这三个国家领导人呼吁严控金融业薪酬,是为了避免金融危机重演。

  作为G20成员国之一,我国由于在抗击此次金融风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必然成为G20峰会最受关注的国家,是否严控金融业薪酬作为G20峰会四大议题之一,自然而然需要我国的明确态度。但截至目前,我国有关方面还没有就这个问题公开表态。在我看来,这个问题也应成为中国共识,与英、德、法一起呼吁G20峰会采取统一行动。

  尽管我国在这场金融风暴中率先突围,但金融危机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创伤还没有完全愈合,因此,我国在恢复经济增长的同时,有义务与国际社会一道防止金融危机卷土重来。其中,防止金融从业者为了个人利益而过度创新金融产品,是避免金融危机重演一道很重要的围墙。如果金融业发放高额奖金重新抬头,金融产品过度创新就有可能再次抬头,因为薪酬与金融产品是挂钩的。

  而且国内金融业高薪现象也需要严控。虽然我国金融业高薪不太可能引发国际金融危机,但金融业高薪对社会公平的挑战,甚至对经济健康增长的影响,都是不可忽视的。据有关方面调查,金融业是近年来薪酬最高的行业,比其他行业高出数倍,已经成为国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一个推手,金融业高管的天价年薪更被舆论批评。从社会公平的角度看,急需要严控金融业薪酬。

  从经济的角度看,国内金融业高薪也不利于经济健康增长。比如说,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的部分贷款不是流向了政策设计的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而是流向了股市、楼市,使得股市不断震荡,楼市的房价、地价持续飙涨,给经济健康增长带来隐患。银行贷款之所以流向股市、楼市,一个重要原因是能给银行带来业绩,进而给金融从业者带来高收入。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金融企业高管发布了“限薪令”,我国也出台《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中国版限薪令只是面向相关部门和一些国企征求意见,并没有征求公众意见;而且,这个限薪令很多规定被舆论质疑,认为不足以起到限薪的作用。显然,我国有关方面需要重新审视金融业的薪酬问题。

  在我看来,我国有关方面既要正视我国金融业薪酬的不合理问题,还要警惕不合理的薪酬对我国经济增长的伤害;既要积极与英、德、法等国共同呼吁G20峰会统一行动严控金融业薪酬,还要参与到具体讨论中,以便制定统一的行动纲领。

  显而易见,严控金融业薪酬会引起银行业不满,比如,有人指出,比起降薪,金融业应专注于向其他行业提供信贷,这样做对经济恢复的帮助要大得多。在我看来,严控金融业薪酬与引导金融业向其他行业提供信贷,两者其实并不矛盾,可以同时进行。(冯海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