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我们要500强,不要500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钱江晚报:我们要500强,不要500大
2009年09月07日 10: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00强更像500大。

  -只有大企业,却没有伟大的企业。

  -希望不久的未来,能有一个“中国伟大企业排行榜”。

  新中国一代人的理想是实现“赶英超美”,今天可以说部分实现了。9月5日,“2009中国企业500强”在杭州出炉。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今年的500强企业多项经营绩效指标超过世界和美国500强,净利润高出美国500强企业700多亿美元。

  放了大卫星上天,为何不见狂喜和欢呼?国资委大管家李荣融主任没有沾沾自喜,甚至批评道,“客观地讲,500强更像500大。”理性的箴言一语点到要害。500强还不是“真强人”,只不过是在和受经济危机重创的“美国病人”赛跑时意外夺冠。

  中国人的传统美学称,“羊之大者为美”。领头羊体大健硕就被称为“美”。今天选出的中国企业500强可谓是中国经济的领头羊,就块头和人数而言,不可谓不大,随便挑个出来拉出去遛遛,都会美得让人刮目相看。中铝、中石油等纷纷走上海外收购之路,中国企业已有气吞山河的气概。

  但是为何上到国资委,下到街头民众,听到超越美国的喜讯都没有敢理直气壮、大声喊美呢?这一尴尬来源于,“中国企业500龙虎榜”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垄断榜”。

  中国企业500强中,六成多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企业效益排名前位分别是工行、中移动、建行、中石油、中行、农行、中海油等等。新华社称,“不少企业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靠的是行业红利、资源红利和政策红利,而不是管理红利”。换句话说,大企业更多的是在垄断的庇护下,获取了超额制度红利,而不是苦练内功,凭一身武艺绝学打下的江山。

  这一点,其实中央很清楚。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经济率先复苏,而中央却在投资高涨、泡沫隐现时,及时提出要压产能、调结构。这一招就是要防止某些行业老大贪大求洋,趁机盲目兼并、过度夸张,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反而拖累整个经济。

  大是大了,但大得笨重、大得累赘、大得让民营企业喘不过气来。只有大企业,却没有伟大的企业。企业之伟大,要么像微软、谷歌能够独创盖世奇功,要么像索尼、丰田管理内功深厚,要么像可口可乐、奔驰宝马独领风骚、一统江湖数十载,这些可都是伟大的民营企业。只有这样的“龙虎榜”才是真正让百姓自豪的“英雄榜”。

  希望不久的未来,能有一个“中国伟大企业排行榜”让中国人真正扬眉吐气、笑傲江湖。(付瑞生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