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中企500强如何真正“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中企500强如何真正“强”
2009年09月07日 10: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中国企业500强5日发布,中石化、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公司排名前三位(9月6日《扬子晚报》)。

  在金融危机深度影响中国的市场窘境下,中国500强逆市做大、走强,很不容易。但从榜单上看,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更是占了60%以上,民营企业依然孱弱。尤其是前三的“石化双雄”和国家电网,不仅享有国家配置下的垄断价格之利,而且在亏损时还能享受财政补贴。他们的利润越高,反而凸显依靠政策而非市场的硬伤。

  可见,中国500强并非真正的“强”。这一点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看得很清楚:“客观地讲,500强更像500大。”——一言道尽这份榜单的本质。正确的解读应该是,中国企业500强目前正处于“做大”阶段,“走强”尚是目标。所以,中国企业“500强”即使披上了“利润超过美国500强”的凤冠霞帔,也没有沾沾自喜的本钱。更重要的是,大量有垄断性质的国企,其“本钱”来自全体国民,更应该孜孜以求“社会责任”,哪一天对全体国民的回馈超过了美国500强,才真正值得骄傲,才是真正的“强”。 (江苏 张敬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