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做大、走强 中国500强榜单释放出何样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逆市做大、走强 中国500强榜单释放出何样信号
2009年09月07日 14: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中国企业500强5日发布,中石化、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公司排名前三位。工行、中移动、建行、人保、中行、农行、中化集团分列第四位至第十位。(9月6日《新华网》)

  在金融危机深度影响中国的市场窘境下,中国500强逆市做大、走强,很不容易。更重要的是,中国500强的利润远远高于美国和其他国家,净利润高于美国700多亿美元。而且,中国500强营业收入总额只占美国500强的34%强。两项数字对比,中国500强在发展后劲上要强于美国500强,代表了中国综合实力的真实水平,彰显出中国经济在世界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不过,尽管中国500强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更令人深思的是其中存在的一些惯性隐忧。

  从这份榜单上看,“石化双雄”和国家电网独占前三名,紧随其后的也是大型国企。整个榜单,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更是占了60%以上,民营企业依然孱弱。这种企业所有制上的不平衡,说明了中国500强的利润获取管道靠的是政策支持、行业利润和资源性利润。尤其是前三的“石化双雄”和中国电网,长期以来被人视作垄断行业,不仅享有国家配置下的垄断价格之利,而且在亏损时还能享受财政补贴。因此,这些企业并未处于市场化生存的残酷中,而享受着旱涝保收的市场化特权。

  据9月6日中新网披露,自国家发改委8月12日发布公告就《反价格垄断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石油行业是被提及最多的行业之一。而从今年形成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来,每次调整,无论涨还是降,都导致全社会对“石化双雄”的呛声甚至诟病。处在500强前十的国有银行也是如此,人们对于银行业服务质量、乱涨价之风颇有微词。有垄断嫌疑、得不到民意认可的高利润,既不是管理利润,也不是市场竞争利润,如此利润越高,反而凸显这些企业依靠政策而非市场的硬伤。

  可见,中国500强并非真正的“强”,而是表现在数字意义上的“大”。所谓“客观地讲,500强更像500大。”(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语)一言道尽这份榜单的本质。正确的解读或许是,中国企业500强目前正处于“做大”的初级阶段,正马不停蹄地朝着“走强”的路径上狂奔。而在由大而强的过渡阶段,也是中国企业面临的最大困扰。一是国有企业的摊子过大,依赖公共财政和公共政策的利润脐带还未斩断,市场化生存的能力还很薄弱;二是榜单中缺乏有活力和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没有几家企业是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三是公平的市场机制还有待理顺,在政策设计、信贷投放上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支持,突破现有的市场瓶颈,变“国进民退”为“国退民进”,使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其在中国500强企业中的地位和份额。(张敬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