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中企500强“绩效超美”需要解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中企500强“绩效超美”需要解释
2009年09月07日 15: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500强的盈利来自哪里,其绩效源自市场还是源自非市场因素?为什么并非世界最优秀企业,却拿出了世界上最好的业绩单?

  据中国企业联合会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度中国企业500强的绩效已经超过世界500强、美国500强,净利润首超美国企业500强。中国500强净盈利1706亿美元,而美国500强净利润仅为989亿美元。(据9月5日新华社报道)

  发展是硬道理,利润也是硬道理。单就数据而言,如果我们不承认中国500强强过美国500强,就不是实事求是。企业赚了更多的钱,意味着企业在市场上赢得优势,可以增加投资,可以加强研发和营销,可谓好处多多。

  评价企业,不就是看它的绩效,特别是看它的利润能力吗?哪些企业盈利多、绩效高,哪些企业就是优势企业。既然中国500强绩效领先世界,它们应当是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的,比如市场占有率、竞争能力、生存能力、创新能力,都应该名列世界前茅。而现实情况是,多数企业属于国企、国有控股企业,靠垄断、准垄断地位生存,它们国际化水平低,所涉多是传统产业,创新空间有限。说它们在创新、研发、营销方面领先世界,肯定不符合事实。正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所说:“客观地讲,500强更像500大。”

  那么,中国500强的盈利来自哪里?其绩效源自市场还是源自非市场因素,这需要企业研究者作出回答。

  并非世界最优秀企业,却拿出了世界上最好的业绩单,而且不是个别现象,是整体比拼。中国500强以美国500强1/3的营业额,赚到了几乎2倍于美国500强的利润。如果这种情况合情合理,也就意味着,体制、管理、研发、营销不算先进的企业,绩效却比各方面表现优秀的世界名企更高,这应该算一种企业素质与企业绩效倒挂的现象,这种倒挂现象需要经济学家、企业管理学家作出解释。

  有人说,全世界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中国受此影响较小,所以中国500强绩效高于美国500强、世界500强。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根据资料,美国500强营业收入10.69万亿美元,净利润989亿美元;中国500强营业收入3.6805万亿美元,净盈利1706亿美元。中国公司利润率如此之高,高过美国公司五六倍,这应该算一个“世界奇迹”了。是中国企业根本就不需要美国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这需要专家们作出解释。

  中国作为一个市场,一直以来,民众消费能力严重不足。国民消费能力不足,是因为国民没钱;国民没钱,则企业赚钱应该很难。民众消费能力不足,与企业领先世界的利润率,形成巨大反差。企业利润领先世界,民众消费能力严重不足,此二者是毫不搭界,还是存在某种因果关系?这也需要经济学家们好好研究,为国人释疑解惑。

  杨于泽(媒体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