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洽会观察:“中国风”流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洽会观察:“中国风”流行
2009年09月11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九月十一日电 题:投洽会观察:“中国风”流行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澳大利亚矿业企业向中国投资者伸出“橄榄枝”》、《意大利“渴求”中国资本 欲吸引更多中企投资》……十一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落幕,而近四百家境内外媒体短短四天里一起聚焦投洽会,掀起了一阵“中国风”。

  诚如报道所写,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商业人士、国际组织代表云集投洽会,都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中国为全球范围的投资者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同样,我们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荷兰,我们把中国企业视为我国经济中的财富。从这两方面来说,中国对于我们至关重要。” 荷兰经济大臣玛利亚•范德胡芬在投洽会的国际投资论坛上演讲时如是说。

  这并非是礼仪之辞。这位荷兰经济大臣注意到,荷兰人已经进入了中国商业生活当中,目前多达一千八百家荷兰公司正在中国开展业务,几乎所有的荷兰跨国公司都已经投资中国;中国与荷兰之间的贸易关系不断发展,在欧盟国家中,荷兰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因此,玛利亚•范德胡芬感言:长期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是一个值得信任、足智多谋的国际贸易伙伴。中国的“走出去”政策提供了大量的投资机会。我深信在众多领域,我们将继续合作,并将更为频繁地合作。

  英国首相布朗也致信投洽会组委会表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国际投资贸易大国之一的地位,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和改革的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英国政府决心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加强两国在金融服务、高科技产品、建筑设计、以及低碳排放技术等领域的合作,预计对华出口到二0一0年实现翻番。

  借助投洽会这一“中国窗口、世界平台”,或吸引中国资本前往投资,或寻找商机投资中国,密切与中国的经贸交流合作,成为各国各地区和许许多多赴会人士积极参会的共同目标之一。美国、德国、伊朗、古巴、南非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投洽会上推介其投资环境,向中国客商招手。

  不仅仅是中国资本“走出去”受青睐,还有投资中国的商机无限和前景广阔,也推动了“中国风”的流行。

  目前,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处在衰退之中,而中国政府实施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企稳向好势头日益明显,上半年GDP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一。而且,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回旋余地较大,物质技术基础日益增强,生产要素组合具有明显优势,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市场前景广阔。这些表明,中国经济具备继续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力条件,全球投资商为之“心动”和“心仪”是再自然不过了。

  世界看中国,“中国风”流行也就不难理解了。毕竟,六十年来,特别是中国进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三,粮食、钢铁、水泥、原煤等一大批重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居全球首位。去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三位。三十年来,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六十六万家,实际使用外资八千九百九十亿美元;已在全球一百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累计投资总额超过一千八百亿美元。数字或许也是对“中国风”流行的另一解读吧。(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