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降低垄断行业收入,唯一办法是限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降低垄断行业收入,唯一办法是限价
2009年09月11日 15:1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9月10日《上海证券报》报道,我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更多的动作已经箭在弦上,发改委正就“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诸项改革可能于今年内陆续出台,其重点是对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进行调节。如何调节呢?有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应提高垄断行业利润上缴国家的比例,使得其行业从业人员收入维持在高于社会平均收入的合理比例之上。

  我国收入分配中的最大问题就是行业之间收入差距过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中,证券业17212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9倍;其他金融业87670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0倍;航空运输业75769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这种现状必须有所改变。但是,采用“提高垄断行业利润上缴国家的比例”这种办法根本就无法达到这个目的。南杨

  垄断行业的从业人员为啥收入过高?是因为他们对国家重要资源及电、水等公众生活必需品的开采、生产和销售进行垄断后,又通过不断提高产品价格的办法源源不断地获得暴利。可见,在短期内无法打破行政性垄断这一现实的情况下,如果发改委想降低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唯一的途径就是让他们不能获得暴利,而具体做法就是对这类行业的产品进行限价,让他们没有过多的钱维持高收入。相反,如果在继续听任他们不断涨价的情况下,用“提高垄断行业利润上缴国家的比例”的办法解决问题,那根本就不能产生效果,因为他们会用不断涨价的办法把新增上缴利润这个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继续保持暴利状态。在暴利状态下,坐在金山上的他们能自动降低自己的收入吗?

  对垄断行业产品进行严格限价、防止其随意提高价格,这是市场经济成熟国家对垄断性国有企业最基本的管理办法,尤其是在国有企业比较多的法国。这样做好处很多,如可以让利于民,培育民间购买力;可以避免“国进民退”现象发生;可以平衡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维护社会稳定等等。

  当然,一说到对垄断产品的限价、降价问题,就会有人用“与国际接轨”论来反驳,并以成品油价格为例,说一限价、降价,就会低于周边地区或外国的油价,就有人从中投机,使国家遭受损失。这明显是个借口,因为垄断行业很多,为啥专拿成品油说事?为啥不拿电、水、暖气、食盐、香烟、银行这些行业说事?如果把这些行业的产品价格降下来,谁会从中投机?国家有什么损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