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关键不在方式而在动真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审计关键不在方式而在动真格
2009年09月13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广州出台《广州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将扩大任中审计比例,逐步将离任审计转向任中审计为主。(9月12日《广州日报》)

  这很有必要,比起单独的离任审计要强得多。一是经常给领导干部敲警钟,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让他们不敢逾越雷池;二是早发现问题早纠正和查处,不仅可以挽救问题干部,避免他们犯更大的错误,还可以减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

  但是目前对领导干部的审计,给人的感觉是很多时候往往流于形式,甚至是走过场,很少有审计出问题的,甚至还有带病提拔的现象。不少腐败官员往往都是问题严重到了纸包不住火的地步才东窗事发。

  究其原因在于,审计没有动真格。我认为,审计的关键不在方式而在于动真格。也就是说,离任审计也好,任中审计也罢,只要动真格,都可以发挥作用。一旦审计流于形式或走过场,无论是离任审计还是任中审计都可能徒有其表。而就算只进行离任审计,只要动真格,照样可以起到警示作用。

  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审计动真格才是硬道理,也才符合审计原则和程序要求,以及民众心声。否则,就只可能是换汤不换药,不会有实质性的进步和根本性的转变。 (李万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