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周刊:单边贸易保护损人不利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周刊:单边贸易保护损人不利己
2009年09月21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美贸易近期接连发生纠纷:9月11日,美国决定对中国输美轮胎加征进口关税,紧随其后,中国宣布对进口自美国的肉鸡产品和部分汽车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否认中方采取的行动意在报复。尽管如此,我们的观点是,面对某些国家内部甚嚣尘上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有权并且有必要通过积极的方式捍卫自身利益,并告诫那些妄图损害别国利益以求自肥者,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家独赢、或者几家独赢的贸易体系必将一去不返。

  美国方面无事生非挑起针对中国的轮胎特保案,再次反映出既得利益者不愿正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鸵鸟心态。事实上,早在以中国为代表的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告别闭关锁国之初,发达国家就应该并且能够预见到,他们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并不具备比较优势,发展中国家在这些产业中的出口增长是必然的,而且不会给发达国家经济造成明显冲击。

  由于各国先天禀赋以及发展程度存在巨大差异,某些国家通过滥用特保条款等手段漫天要价堪比讹诈,而其自以为是的“依据”则是:尽管利润低下,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不少发展中国家而言,仍是不可或缺的就业渠道与资本来源,发达国家可以利用自身拥有的优势地位,迫使发展中国家大幅让步。

  轮胎特保案正是这样一个典型案例。数据显示,2007年至2008年间,中国输美轮胎总金额占美国消费的比例仅仅增长2.7个百分点,今年前五个月对美出口额更是下降超过15%;更不用说,中国出口的低端轮胎并不会对美国国产轮胎构成竞争,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美国在华投资企业生产销售的。因此,就连美国本土轮胎制造商也在反对该项特保。

  真正鼓动发起轮胎特保案的其实还是那些美国本土家具、内衣、衬衫、裤子等制造商协会,更有甚者,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证实,美方在就中美轮胎特保案举行的多轮磋商中,所提要求远远超出轮胎特保案本身,其所开出的条件甚至还涉及钢铁、化工、铝等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由此可见,美方屡屡托词“公平贸易”对外发难,而其自身却连公平贸易必须立足的实事求是、就事论事等起码要求也未做到。

  滥用特保条款等单边贸易保护行为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发展中国家的纷纷崛起正在并且还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快的改写全球实力对比。如以中、美两国为例,中国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双方互为对方第二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国自美国进口814.4亿美元,增长17.4%,对美国出口2523亿美元,增长8.4%。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低廉的生产成本,源源不断地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贸易体系提供了成长的动力和稳定的基石。

  单边贸易保护没有赢家且于事无补,解决中美之间客观存在的贸易不平衡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中国政府已开始采用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开放市场、调整汇率机制以及扩大进口等组合政策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相反倒是美国在削减双赤字、提高储蓄率方面进展缓慢。我们希望,刚刚借助“我们需要的变革”这一口号选胜上台的奥巴马政府正视现实,从我做起,勿再归咎他人,反使自己一再错失变革的时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