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奢侈品消费大国的百姓买得起狂犬疫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愿奢侈品消费大国的百姓买得起狂犬疫苗
2009年09月21日 10:2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一条新闻特别长国人志气: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的二成五,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同时,中国已成为全球豪华汽车购买力最强的国家之一。最新统计显示,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一成九,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二成六。(9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全球经济下滑,风景这边独好,咱们富人的风头已经盖过了美国,这种“赶英超美”的好事,怎么说也应该自豪。只不过,看完另一条新闻之后却让我再也自豪不起来:据9月20日《扬子晚报》报道,江苏南通一名狂犬病患者咬伤追寻他的民警。据了解,这位病人3个月前被野狗咬伤,由于经济困难而没有注射狂犬疫苗。

  江苏向来是中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南通市2008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5040元,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超过5000美元,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样的地区,竟然还有打不起狂犬疫苗的,不得不让人想到如今的贫富差距到了什么程度。

  网上那个经典的段子说:“张家有财一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这个段子是对当前平均富裕而个体贫穷的绝妙讽刺。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先富起来的企业家们需要投资以加快发展的话,那么,现在富人以及他们的富二代富三代开始把大把的金钱用于奢侈品消费了,我们可不可以要求他们拿出一部分来,帮助一下“后富起来”的人们呢?著名的“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个国家是不是富裕不能看富人有多富,而要看穷人有多穷。

  “先富帮后富”是改革开放的基本命题,当少数人已经占有了大量的社会财富,我们“共同富裕”的政策应尽早提到日程上来。“先富帮后富”这一美好蓝图,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国家政策层面,让“共同富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