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女”是经济不景气下单身男人的价值迷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杠杆女”是经济不景气下单身男人的价值迷失
2009年09月21日 10:48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记者发现在减薪、行业不景气等大环境的影响下,单身男们发现他们要面临的生活风险和婚姻压力远比想象中的严重,于是对另一半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不但要“同甘”,更要“共苦”。于是,与单身女们要求的“经济适用男”相对应,单身男人们也在网上喊出了“娶妻当娶杠杆女”的口号。(9月20日《扬子晚报》)

  无疑,这又是一个关于基于物质与精神命题下的婚姻择偶观念。对于这种观念是否可取,可谓众说纷纭,正如“剩女”带给我们的思索一样。“杠杆女”、“剩女”不仅颠覆了传统的爱情婚姻观,而且业已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家庭圣经”。不过,在我看来,这是经济浪潮风起云涌间的价值迷失,其根源正是因果倒置的“支点”乱寻。

  首先,从这种观念的形成及其走向中,我们不难看出,正是由于经济潮涨潮落间,带来的工作难找、薪水减少及较多行业的不景气背景下,令单身男人们格外关注“现实”起来,遂而择偶上不看“脸蛋”看“实力”。也就是所谓的“杠杆女”的三大基本素质,即“有独到的眼光,能在一群男人当中找出‘潜力股’;耐得住清贫寂寞,尤其是在丈夫处于低谷时,不离不弃 ;有出众的能力,能够助丈夫一臂之力,抓住成功机会。”应该注意到,这无不是仅从男性的角度,重新审视女性而得出的价值重估。将女性“物化”的同时,已然违背了平等的视角和尊重的原则。试想,作为生命途中的伴侣,如此一来,岂不成为附庸于男性“撬”起其事业、爱情“双丰收”的筹码了吗?难道这不只是涂抹了现代色彩的一场“夫唱妇随”吗?恐怕折射出的仍旧是男权语境下,受挫男子们逃离现实后的茫然和价值迷失吧。

  其次,从网友评选出的“优秀杠杆女”,诸如卓文君(司马相如之妻)、姚木兰(林语堂之妻)、林惠嘉(李安之妻)、希拉里(克林顿之妻)等,作为“杠杆女”价值论的佐证来说,看似这样的夫妻才能做到“相得益彰”,才能各自体现彼此的人生价值,其实犯了明显的因果倒置的错误逻辑。毫无疑问,这些男人都是成功人士,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位优秀的女性。

  但这是否意味着,如果没有这些背后的女性,他们必定无法成功呢?成功与否,当然不是单向度的“力”促成,而是综合“力”的推动。这种忽略成功男子自身“内功修炼”而将其所取得的成绩,归于女性这个“支点”,这个“外力”的观念,恰恰反映了当下一些单身男人们渴望功成名就而又眼高手低,忽视自身修炼而又怨天尤人的毛病。其实说到底,仍旧是一种逃避意识在作祟。正是在这样的心理驱使下,“支点”乱寻起来。殊不知,“撬”动人生的那个“支点”永远是敢于直面现实、挑战自我的心。

  由是观之,“杠杆女”仅是单身男人们价值迷失的支点乱寻,怎能成为“家庭圣经”。择偶的方向是美好的婚姻,而择偶的方式当需一部不附加任何情感之外筹码的“爱情圣经”。(杨海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