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利用外资也要“调结构” 已进入新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利用外资也要“调结构” 已进入新阶段
2009年09月21日 11:4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日前公布,得益于制造业的良好表现,8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74.99亿美元,同比增长7%,为2009年以来首次单月同比增长。

  根据公布的数据,8月当月,制造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家,虽然数量同比下降5.42%,但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2.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2%。相比较而言,服务业无论是新设立企业数量还是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都呈下降趋势。

  实际上,继6月FDI降幅明显放缓出现向好迹象后,7月再次跌至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的水平,同比下降35.71%。因此,8月能有如此表现实属不易。然而,欣喜之余,还要深入思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成长为新的世界工厂。在此过程中,由于被中国低廉的人力成本和不断完善的投资环境所吸引,在许多的制造业领域,都能看到外资的身影。不可否认,外资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而如今,时过境迁,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当下中国的许多制造业领域,无论是重化工还是新能源,大都正经历着“产能过剩”的煎熬。而经济对制造业的过于倚重,也产生一些问题,如环境的破坏、能源的大量消耗、产业升级困难,等等。因此,外资仍大量进入制造业,难免加重人们的忧虑。

  固然,外资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容置疑,积极利用外资是长期坚持的政策。但当前,中国利用外资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对外资的需求开始从数量为主转向质量为主,改变“国外资本进入的产业层次不高、投资结构不合理”的状况刻不容缓。因此,从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有必要厘清在利用外资过程中的价值取向。

  一方面,制造业仍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一大优势,因此要创新吸收外资方式,完善外商投资的政策法规,利用外资加快推进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外商投资新的领域。特别是中国亟待加快发展的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高新技术行业具有投资大、周期长、技术更新快等特点。积极利用外资投向新的领域,不仅有助于培养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可以预见,在将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的改革开放将会依然伴随着对外商投资的鼓励一路前行。而实现利用外资与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和谐统一,将是未来中国吸收外商投资的基本出发点及指导原则。(尚前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