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令”尚待完善 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限薪令”尚待完善 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
2009年09月21日 13:3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年收入1204.7万元,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年收入684.64万元,招商轮船总经理黄少杰年收入145万元……以上是2008年已公布年报央企高管薪酬中的3位高薪人士的收入情况。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这些央企高管的年收入可能是他们一辈子也赚不到的。

  收入差距的调节一向是社会热点问题。今年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原计划在今年七八月份执行,然而直至9月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等单位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这项意见被老百姓通俗地称为“限薪令”。问题是:高管高薪限得住吗?笔者认为,要真正做到高管限薪,目前的相关规定还有待完善。

  按照“限薪令”的规定,央企高管的薪酬分为3个部分: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中长期激励收益。限薪令的出台,让老百姓多少有些失望,有人提出,按照规定:基本年薪要与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联系。中央企业在岗职工是指该家央企的职工,还是所有135家央企的职工?

  网友热议的类似问题还有不少,一纸“限薪令”缘何让老百姓担心达不到预期效果?问题的实质要归结于公司治理制度的不完善。经理人和股东之间是委托代理关系。但由于信息不对称,股东和经理人之间的契约并不完全。高管高薪似乎可以达到让经理人全心全意为企业付出,努力改善公司经营管理的目的,然而不完善的市场机制却导致了这种期望化为泡影。

  意见的出台只是对央企高管的收入做出总括性的指导,具体操作尚存在众多问题,因而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例如对绩效年薪“按照先考核后兑现的原则,根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由企业一次性提取,分期兑现”的规定,每期兑现多少?实施细则也让老百姓拭目以待。

  问题要一步一步解决,尽管限薪令的出台不可能立竿见影地达到预期效果,但这一政策的出台说明政府在分配问题上已经前进了一大步。(巩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