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普通公众不应成为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旁观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普通公众不应成为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旁观者
2009年09月21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民收入分配改革中,利益最应该受关注的是身为普通公众的普通劳动者,可是,在关涉他们自身利益的如此重要的改革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他们却不幸成为了局外人,对于规则本身甚至都没有太多发言权,将来出台的《意见》能否切实保护起普通劳动者的利益,让人深感忧虑。

  9月16日,人保部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另一重大举措《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进入新一轮意见征求阶段,但仍无时间表。据相关权威人士透露,或许近期内会择机出台。(9月20日《东南快报》)

  对于初步拟定于2006年的《意见》,发改委在2007年、2008年分别举行了四次内部征求意见讨论会,而且,今年以来,包括这次小范围征求意见又进行了两次征求意见,算来《意见》已经征求了六次意见。可即便如此,《意见》正式出台仍无时间表,说明《意见》本身相当重要,兹事体大,不得不非常慎重。

  虽然发改委方面对于《意见》的出台慎之又慎,但遗憾的是,六次征求意见都是内部小范围征求意见,普通人想要一睹《意见》之庐山真面目,只有等到《意见》正式出台以后。这意味着,在《意见》的制定过程中,“外部”大范围的普通公众会成为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旁观者,即便对收入分配改革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也只能望《意见》兴叹。

  的确,国民收入分配改革太重要了,因为它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每个看似与收入分配改革不相关的制度,都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慎重并非将公众排除在收入分配改革参与过程之外的理由,难道公众对于重大问题就一定不慎重?事实上,很多时候,智慧和真理在民间。即便公众提不出什么建设性意见,也会有善意的提醒。毕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从大处着眼,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是关系国家发展的大事;但从小处着手,收入分配改革又是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身边小事”。在收入分配制度上,我们不是没有走过弯路,曾经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以及“初次分配重效率,二次分配重公平”,使得收入差距不断被拉大,基尼系数也因此突破0.4的警戒线。虽然这些制度由于受历史条件所限,在当时有其必要性,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必须到了高度重视公平的地步,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都要重视公平已经成为共识。

  既然公平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首要命题,那么公平就不应仅仅体现于《意见》的条文本身,更应该体现于制定《意见》的过程。我们知道,任何制度,与其说是精英们按照科学规则设计的产物,倒不如说是利益博弈的结果。在我国目前的分配格局中,正出现令人担忧的趋向: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在1983年达到56.5%的峰值后,持续下降,2005年已经下降为36.7%,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从1978年到2005年,与劳动报酬比重的持续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资本报酬占GDP的比重上升了20个百分点。这不能不引起公众的重视。

  在国民收入分配改革中,利益最应该受关注的是身为普通公众的普通劳动者,可是,在关涉他们自身利益的如此重要的改革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他们却不幸成为了局外人,对于规则本身甚至都没有太多发言权,将来出台的《意见》能否切实保护起普通劳动者的利益,让人深感忧虑。另外,《意见》需要公众参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理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动力在于扩大内需,而我国内需不振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收入分配不公导致“有消费能力者无消费需求,有消费需求者无消费能力”,因此需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来提振内需,从而带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志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