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勿将新能源泡沫归咎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勿将新能源泡沫归咎产业
2009年09月22日 09: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相关人士不断公开表示,中国新能源领域出现泡沫,应当放慢甚至抑制其发展速度。

  相关部门对于产业中泡沫问题的敏感和警惕无可厚非,但具体到新能源产业,与表面上泡沫相对的,是激励措施的不完善与不到位,切不可因表面的热度而耽误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支撑经济高速发展必须依靠新能源,而新能源只有超常规发展才能满足要求。我国在21世纪以来经历了几年的经济快速增长,这也导致我国的能源消耗大幅度增长,在其中的几个年度,我国新增原油的需求几乎占了全世界新增需求的一半。

  而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里面,水电、风电、核能等可再生能源加起来才只占7%。发电站中火电占74.4%,水电占20.4%,核电和风电仅占1.2%和0.8%。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我们差距甚远,如德国可再生能源已达到14%,每年风力发电可以满足全国5%的用电需求,法国电力供应的80%来自核能,预计到2010年其他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达到21%。由此可见,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仅仅处于刚起步的阶段。

  实际上,在我国目前出现的新能源发展过快现象仅仅是一种表象,其实质在于既有能源企业对于新能源的限制排斥,甚至一些新能源企业企图排斥竞争,打压后来者。在不久前敦煌10兆瓦光伏发电招标过程中,售电价格为0.69元/度的反而被1.09元/度的企业击败,这很难说是完全市场化选择的结果。

  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我国对于新能源发展的鼓励政策还远远不足,甚至限制多于扶持,导致一些企业无法获得国内市场份额。例如我国晶体硅电池发电量大约2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但国内市场消耗量只有2万千瓦,99%靠出口,国内市场得不到开拓。同样的问题在新能源汽车上也存在,一方面我国深受国际市场原油波动困扰,另一方面对于电动汽车用户几乎没有什么有吸引力鼓励措施(例如购置税的减免和停车费的优惠),导致用户难以承担购买和使用成本,只能放弃。

  因此,我国的新能源发展水平远远不能满足未来的需要,目前我们应当慎言泡沫,以非常的魄力超常规发展新能源产业。当下产业表面的过热,实际上在于信贷投放过于集中仓促、产业规划仍然带有计划经济时代的遗迹。改变现状的契机在于,加大对终端用户使用新能源的支持力度,让市场一端体验到新能源的好处与魅力,激发产业活性。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能源产业竞争中取得先机。(周城雄 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博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