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最高年薪80万论”难以服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高管“最高年薪80万论”难以服众
2009年09月22日 11:00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企高管的年薪真是复杂极了。

  有国资委专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现在央企老总的工资总水平,最低20多万,最高80多万,比较多的是在40多万。这其中还包括垄断行业老总的年薪,这个真的不高。”

  就在6天前,也就是9月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对所有行业央企高管发出的“限薪令”。如果那位国资委专家所言为真,那么,六部委联合出台的“限薪令”不仅毫无价值,而且轻率得如同在玩游戏。六部委当然不会这么不严肃。

  国资委专家和六部委的看法明显矛盾,这说明,在针对国企高管年薪的问题上,不同部门有着完全不同的考虑。对国资委来说,让央企的高管们多赚点儿钱,肯定能够提升士气,方便留住人才。而六部委想得更多的则是抚平公众的情绪,让高管们的收入不违反社会公平。

  国资委的这位专家很有技巧,他说的最高80万是“总水平”,而且指的是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收益或许并不在内。而按照2008年年报的披露,中海油高管的年薪却是1200万元,金融企业高管们的收入之高,也早已不再是新闻。可是,专家在这里竟用了一个意义模糊的“总水平”,似乎在玩弄辞藻,显然难以说服公众。

  央企高管年薪过高引起的争论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令人遗憾的是,高管们的年薪到底是多少,公众至今仍然是雾里看花。按说国资委的这位专家若是想证明高管们的年薪真的不高,只需要将各位高管们的年薪列出来,一切也就清楚了,也就没有争议了,但专家偏偏不这么做。

  专家口口声声称央企老总年薪千万系误解,但他的解读不但没有消除误解,反而加深了误解。事实上,也正是专家们这种将收入遮盖起来的方式在不断制造着误解。既然有了误解,公众当然有理由提出质疑,而有关方面也完全有责任、有义务予以公布。除此之外的任何解读,不仅苍白无力,而且也不够负责。

  我们认为,在收入公开的前提下,央企高管们的薪酬应该形成透明机制,既照顾到公共利益,又符合市场规则,这才是正确的办法。而将问题的视角集中在高管年薪的绝对数量上,这既无益于解决问题,也是对公众的一种愚弄。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说,令公众感到愤慨的,或许并不是高管们赚得太多,而是不知道他们到底赚了多少。高管们掌管的是全民的财产,公众却不知道代表自己掌管财产的人从中拿了赚多少钱,这显然有失公允。

  看来,专家们真应该想想了,自己与公众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庞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