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国企高管"收入"当"年薪" 只是社会一种误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把国企高管"收入"当"年薪" 只是社会一种误解?
2009年09月22日 13: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讨论一只鸡是不是很肥的时候,要是某人单单把鸡爪子拿出来作为例子,而不看鸡身、鸡翅、大腿等其他部位,最终得出的结论为“这是一只减肥成功的鸡”,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感觉。我的感觉是这样——— 这大概算是胡扯。

  但这种情况其实不算少见。前段时间,大型国企高管的天价薪酬问题被大大地曝光了一下,导火索是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的千万年薪。最终大家得到的解释是因为上市的缘故,薪酬按照国外的路子是应该很高的,不然人家就会怀疑你不尽心经营。而这个年薪他是没有拿到的,基本都上交了母公司。当然,在某些人看来,这种行为是不会被国外股东怀疑为不尽心经营加上撒谎的。

  日前《中国经济周刊》援引国资委专家的说法,对于国企高管的薪酬状况给了一个明确的说明:现在央企老总的工资总水平,最低20多万,最高80多万,比较多的是40多万。这其中包括垄断行业老总的年薪,这个真的不高。说央企老总年薪千万其实是社会的误解。

  说到误解这件事,确实社会上有误解,因为国企高管的年薪确实是不高的,但他们的收入则未必只是年薪这一种,社会上普遍流行的误解就是把“收入”当做了“年薪”,在老百姓平时的话语当中,年薪其实说的是国企高管所有的收入。但专家们并非不知道这种误解的存在,而是借着这个误解,把“收入”偷换成“年薪”的概念,然后英明地指出,国企高管的“年薪”并不高。

  或许我们应该问问国资委的专家们,国企高管的年薪虽然只有这么多,但他们的收入到底是多少?前段时间有个文件是说高管限薪令的,其中明确说明国企高管的收入由三部分构成:年薪、绩效工资、中长期奖励机制。这里只说了年薪不高,我们姑且相信其为真实的,但后两者所得有多少?

  我们还可以问问国资委的专家,国企高管的福利算不算在收入当中?几天前,国家税务部门强调,原来就规定收取的各种补贴税款要严格收取了,发块月饼都要缴税。在这种政策下,国企高管所享受的各种福利从理论上说也算是收入的一种,这些是否也应该计入其披露收入的范围当中?

  当然,这种问题我等是不指望国资委的专家们进行正面答复的,正如社会上普遍流行着把年薪当做收入代名词的误解,而国资委的专家正是根据这个误解或者口误来进行某种程度的误导,是那种用鸡爪子来指代整只鸡的肥瘦的辩论方式。但除了指出这种论证方式的荒谬之外,还真是没有更好的方式来改变这种现象。

  我个人并不反对给国企高管高薪,只要不是垄断企业,如果业绩出色而高管得到更多的薪酬也是理所应当的。但既然他们是国有企业的高管,由于企业的国有性质,他们必须公开自己的收入状况——— 包括所有进入到他们钱包里面的现金、股票,甚至还有福利,不能用这种傲慢到极点、把别人看成更愚蠢的方式进行辩护。

  国资委专家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说“中央企业,我知道的,年薪没有超过百万的”,我随便上网查了一下,茅台集团的公开披露消息显示,其董事长去年年薪收入为100.3万元———说瞎话之前查一下百度或者谷歌真的有这么难么?(五岳散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