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紧盯“天价薪酬” 金融业限薪势在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紧盯“天价薪酬” 金融业限薪势在必行
2009年09月22日 13:4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家“天价薪酬”的好日子或许没有多长时间了,国际上关于金融业限薪的争论近期出现了“一边倒”的倾向。

  事实上,金融危机爆发后,金融机构高管的天价薪酬就已经招致各界的强烈不满。尤其是在不少金融机构陷入危机并伸手向政府求助时,高管们却依然可以领取巨额奖金,更引起了世人公愤。其间的质疑与拷问从美国到欧盟甚至中国一直没有消停过。

  本周将在美国匹兹堡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金融业限薪问题估计将成为峰会绕不过去的一个问题。从最开始各国之间的争执分歧到眼下的普遍认同,金融业限薪的问题可以说是走过了一段艰难的不同文化与价值判断较量的过程,但有一点正在逐渐达成共识,金融机构高管不顾风险的逐利行为需要严格监管。

  从当前的报道来看,德国和法国等部分欧盟国家是限制金融业薪酬的坚定督促者,在今年以来的多次全球重要峰会中,这些国家一直强烈主张为金融业薪酬安排制定一套有约束力的规则,并要求将薪酬与金融机构的长期业绩表现直接挂钩,从国家层面上对违反规定滥发红包的金融机构进行惩罚。

  为了协调内部成员在下周峰会上的政策立场,欧盟领导人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非正式会议,在当日发布的首脑联合声明中,欧盟各国领导人表示,将推动下周的匹兹堡峰会做出限制银行家奖金的决定。

  欧盟峰会还特意为限制银行高管薪酬详细列出了七项具体原则,核心内容是将银行高管的奖金与其创造的长期价值和业绩挂钩,鼓励稳固的风险管理,但同时注意保持公平。

  相比德、法等国,美国虽是本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但在限薪问题上一直表现温和。美国在此之前并不支持直接对银行家薪酬设限,在美国看来,冒险行为和银行业奖金问题可通过其他方式解决,比如要求奖金透明公开、提高公司治理要求以及鼓励采取奖金与业绩挂钩更为紧密的薪资结构等。

  正因为态度不一致,在9月初伦敦召开的G20财政部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虽原则同意对金融业薪酬安排加以约束,但由于美国和英国的反对,会议并没有达成细化的限制措施。在外界看来,美国和英国担心对金融机构高管薪酬管得太死会损害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不管各国的态度如何变化,在这场金融危机的背后,银行业自身的问题无法回避。因此,其高管“天价薪酬”的命运终将受到限制或制约。

  即使在美国,我们也看到美联储上周传出消息,将在未来推出一份“金融机构薪酬政策监管方案”,计划通过评估、审查全美数千家银行或金融企业的薪酬安排,遏制金融业的冒险行为,避免金融危机的悲剧重演。

  综合来看,限薪的目的是为了促进金融业更健康发展,避免冒险行为及危机的发生。而一个行业的薪酬问题上升到各国领导人共同讨论研究的高度,也不得不承认金融业在当今时代的特殊性。

  这一点,中国也不例外。中国的金融业高管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同样出现了“天价薪酬”,如何进一步规范金融业高管薪酬也是面临的问题之一。

  其实不管什么方案,只要符合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真正按绩效来衡量,超出人们预期的不合理的“天价薪酬”是可以避免的。

  目前,对于已经完全市场化的金融业而言,政府的限薪令固然好,但监管职责归监管职责,企业的激励机制也同样应该有市场化的一面,市场调节和政府监管不能错位,激励功能和约束机制应始终并存,短期的激励和长期的激励必须兼顾,高管的薪酬增长和职工的工资增长更应相协调,不能过于悬殊。

  凡此种种综合考虑,才能既消除不合理薪酬,兼顾公平效率,又促进金融业的可持续繁荣发展。(唐福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