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如能激发全民创业功莫大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如能激发全民创业功莫大焉
2009年09月22日 16:5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十年磨一剑,终于将在这个秋天揭开它让人激动的面纱,中国证监会9月17日晚公布,首批参加创业板发行审核的7家企业全部有条件通过。业界普遍预计创业板将在10月开启。这种开启,对于深圳这座最近有点失宠的城市而言,是重新寻找到一种新的金融发展动力;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是重新被注入一种鲜活的血液;对于广大老百姓而言,是面对一种新的投资机会。

  对于创业板的起航,目前舆论给中小投资者的信息最多是创业板充满了风险。管理层也配合了这种宣传口径,特意要求创业板的中小投资者必须有两年股龄。在这种高频率的明显暗示下,直接导致了目前创业板的开户数目极低,积极性不高。

  不可否认,对于在主板都炒不好股的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创业板的风险无疑要大得多。贸然进入创业板,可能完全找不到北。创业板除开拥有和主板一样的风险以外,最大的风险就来自“创业”这两个字,这两个字就决定了创业板的不确定性。所以在创业板既可能出现微软这样的大公司,从而给投资者巨额的回报,但更多可能是出现要不了多久就会退市的公司。在比主板严格很多的创业板退市制度面前,很可能让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即使是美国纳斯达克这样成熟的市场,其成功也是建立在1万家企业退市的基础上,而现在纳市也只有5000家企业。创业板的风险还包括:比如创业板的盘子都很小,容易受到大资金的操纵,从而让中小投资者容易上当被套;比如小公司的控股股东的个人诚信问题等等。

  创业板的风险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但我们也不宜过度强调风险。毕竟创业板能够予以开设,还是建立在利大于弊、回报要高于风险的基础上的。美国的创业板——纳斯达克市场上就诞生出了微软、英特尔、雅虎、苹果、戴尔这些著名的公司,让美国经济与投资者都分享到创业板的价值。如果中国的创业板也能够涌现出一批这样的公司,对于中国经济、对于投资者都将拥有巨额的回报。关键一点,对于忌惮创业板风险的中小投资者而言,还是可以通过购买基金等途径进入创业板,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帮助自己提升分享创业板高额回报的机会。

  在我看来,创业板最大的价值是可以激发出中国“全民创业”的热情。按照目前创业板设立的入市标准: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符合这种标准的企业,我们周边就存在很多,而且还有更多的企业加把油完全可以达到这个标准。在创业板财富效应的刺激下,必然会激活广大老百姓创业的意识和热情,有利于推动中国中小企业群的生长与壮大,从而提升中国经济的整体实力。也将让中国更多的老百姓分享到杠杆化放大的资本市场收入,培育出更多的中产阶层。

  而对于众多投资股市的中小投资者而言,面对创业板的开启,也许可以尝试改变老在股市做散户的思路。如果其中有部分中小投资者能够实现这种思路的改变,将投资股市二级市场的资金和时间,用于直接创业或者间接入股投资周边的实体经济项目,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创业板上市也不见得没有可能。这种回报,比单纯投资股票二级市场肯定要高很多,而且还让这些中小投资者的内心深处充满更加强烈的事业成就感。如果创业板的开设能够达到这种效果,那么创业板就功莫大焉。(易鹏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