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G20峰会台面下最大的共识是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G20峰会台面下最大的共识是什么?
2009年09月24日 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4日至25日,第三次G20峰会将在美国匹兹堡市召开。G20峰会表面上的两大议题,一是金融改革,二是经济政策,一个隐含的议题是气候协议。

  不管改多改少,金融改革势在必行。但这一共识在实施中未必顺利。金融改革的核心就是重建全球金融秩序,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组织在内的改革,另一部分是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由于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涉及美国的一票否决权,以及欧洲国家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人选的传统,已经遭遇激烈的博弈。到目前为止,虽然欧盟各国对于金融秩序重建热情有加,法国总统萨科齐甚至以退出G20会议相威胁高调宣布必须对银行家限薪,但对于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投票权,欧盟各国显然缺乏热情。

  提高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是新兴国家的追求。9月4日,“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发布公报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分配不公平问题已严重损害了其合理性,提议转移7%的份额,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占有的总体份额与其在世界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大体持平。有报道说,美国在幕后向欧洲施压,要求欧洲将其在IMF的投票权份额减少5%,分权给中国等新兴国家;欧洲国家表示反对,同时要求取消美国在IMF独享的否决权。美国与欧洲处于胶着状态,美国试图保留一票否决权而让欧洲让出部分权利,欧洲则试图保留投票比例从而改变美国独大的现状。这不是鹬蚌相争,而是两大实力集团的博弈,最终将以牺牲弱势方的利益收场。

  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较容易达成共识,因为利益纷争不大。至于经济刺激政策何时退出,各方将持保守态度,待确认经济复苏后再行动。美国近期提出的一项名为“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的建议,要求美国、欧洲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大幅调整国内经济政策,美国增加储蓄并减少预算赤字、中国降低对出口的依赖,以及欧洲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提振企业投资等。没有谁会反对这样的原则提议,问题在于,为了渡过难关,该出口还得出口,该增加赤字的还得增加赤字。

  与此同时,表面上争议激烈的气候议题反而可能获得极大的成功。G20峰会之前两天,近百个国家的领导人齐聚纽约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这一峰会与24日召开的G20峰会,将是年底哥本哈根全球气候会议召开之前最后一次由国家领导人磋商的机会。虽然各方讨价还价,但包括中、美在内的国家,已经在国内制定出了细致的节能与推动新能源的规划。汇丰银行近日公布了一项令人鼓舞的研究报告,2008年,全球气候变化行业中的上市企业(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核能、能源管理、水处理和垃圾处理企业)的营业总额达到了5340亿美元,超过了5300亿美元的航天与国防业的营业总额。当年全球经济大幅衰退,但低碳行业2008年的收入大幅增长了75%。低碳行业正成为全球经济新的支柱之一。根据联合国和世界银行预测,从现在到2012年间,全球碳交易市场规模每年可达600亿美元,2012年全球碳交易市场将达到1500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从现在的趋势看,碳交易进程要比预期的激进得多。

  在低碳经济方面,各方力争前行。因为谁都清楚,掌握了低碳经济,就掌握了未来经济的主动权。这反而是金融危机之后最大的共识。 (叶檀 上海 资深财经专栏作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