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10万"黄金螃"节礼何以让公众"集体焦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10万"黄金螃"节礼何以让公众"集体焦虑"
2009年09月24日 09:4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对近10万元的"黄金螃蟹",显然不会有人作为普通节日礼品买来送给一般意义上的亲朋好友,而是另有"重用"。

  “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礼不同。”就在人们准备为月饼散尽浮华、返璞归真而叫好的时候,一对穿上“黄金马甲”的“天价螃蟹”横空出世,引起人们对天价节礼的新一轮声讨。

  据媒体报道,这对天价“龙凤蟹”规格为公蟹300克、母蟹200克,外包装为纯金盒子,公蟹包装黄金超过200克,母蟹包装黄金约135克,另外还有作为赠品的纯银蟹8件,每对售价99990元。

  事实上,作为一种商品,无论是月饼还是螃蟹,无所谓是非曲直、丑恶忠奸,让公众敏感的是“天价”二字,背后则是“天价”商品的购买者和消费者。每对近10万元的“黄金螃蟹”,显然不会有人作为普通节日礼品买来送给一般意义上的亲朋好友,而是另有“重用”。在颇具人情味的包装下,一些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送礼名正言顺,收礼心安理得。

  这并非简单的逻辑推理。不久前,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被曝抽“天价烟”而迅速“蹿红”网络,当地纪委调查显示,周某人确实存在严重经济问题,目前已被检察机关起诉。由此,有关专家直言:“天价节礼”绝非简单的市场现象,而是一种畸形消费、一种腐败现象。舆论进而呼吁,要查一查“天价节礼”的去向。

  除了“天价”月饼、“黄金螃蟹”,细心的人会发现,近年来“天价节礼”一直没有离开过市场,比如“天价”粽子、“天价”烟酒等等。由此可见,问题根源并非在于这些物品的包装与规格,而在于隐藏在其背后的畸形消费需求。这才是公众对“天价节礼”产生“集体焦虑”的缘由。在出台“国标”限制过度包装的同时,还应把重心放在严查“天价节礼”的去向上,顺藤摸瓜惩治腐败。(张兴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