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当做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当做赢家
2009年09月24日 10: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讲话。胡锦涛的讲话在与会各国领导人和代表中引起积极反响。胡锦涛讲话结束后,全场热烈鼓掌。

  对于全世界关心气候变化的人们来说,中国国家主席的讲话确实重要。讲话从“履行各自责任是核心”,“实现互利共赢是目标”,“促进共同发展是基础”,“确保资金技术是关键”这样四个方面,阐明了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基本态度和切实建议。特别是讲话中提出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凝聚了国际社会共识。这一原则指出了发达国家在完成《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减排任务,继续承担中期大幅量化减排指标,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应承担的责任。

  同时也指出发展中国家应该根据本国国情,在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下,努力适应气候变化,尽可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所需要做出的努力。

  气候变化没有国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但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这一极具挑战性的问题上,中国政府秉承的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观念,以及实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赢,实现各国利益和全人类利益共赢的目标,必然得到大多数国家的赞同和支持。事实上,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讲话中关于发展中国家应该统筹协调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同时不能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超越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实际能力的义务的观点,切中要害,必然赢得共鸣。

  无论世界上其他人如何去议论评价,中国人最关心的应该是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中,我们要做什么,要怎么做?在这次会议上,胡锦涛指出,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一是加强节能、提高能效工作,争取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二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三是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四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技术。

  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它表明,当全球面临气候变化可能引发出一系列危险问题时,中国政府决不会袖手旁观,一定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中中国政府做出的贡献,一定会成为其他国家的典范,一定会使中国成为最后的赢家。(高初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