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中国制造”的良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物联网时代,“中国制造”的良机
2009年09月24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8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中科院无锡高新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时指出,从信息处理到信息传播再到信息传感,信息发展越来越进入物质领域。要在进入该领域比较早的无锡迅速建立中国传感信息中心。总理的这番话,揭示了物联网时代的特征,也让物联网成为中国IT业界近期最热的焦点。

  1999年提出的物联网定义是指:把所有物品通过射频识别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

  我们现在所用的互联网是基于IPv4协议基础上建立的,它实现了真实世界在虚拟世界的信息联系。把一个真实世界的信息在网上连成了一个虚拟的、以网络信息为主的世界,使我们有了一个网上互联的信息存在。IPv4协议下的互联网,物理基础设施与IT基础设施是分开的,一方面是机场、公路、建筑物,而另一方面是数据中心,个人电脑、宽带等。

  而下一代的互联网时代,是基于IPv6技术的特性,每一个物体都可以获得一个IP地址,IPv6将把现实世界的部分关系在互联网上实现,它的发展是有生命的。IPv6将现实世界的生命体在网上体现出来,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联系,人与设备和世界的联系。真实世界有很多互动方式、刺激和反应,机器、设备、人也都将参加到互联网上来,他们之间的连接方式会有无数的可能。

  物联网的发展,将使信息产业正式迈入信息和物质全面联系的时代。目前,下一代互联网应用技术最先进的是日本和韩国,日本已经实现部分地区宽带接入的商用。韩国也将从2010年开始,制定并施行网络设备全面向IPv6过渡。近年来,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发展非常迅速,CNGI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的建设成就也让世界瞩目。

  随着物联网新应用的不断涌现,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将与中国制造紧密联系,这对中国和世界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具有爆炸性的影响。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这个标签我们可以在很多商品上找到,从服装到电子产品几乎无所不包。也由于中国的制造业以传统制造和贴牌生产(OEM)为主,好像制造业的高端领域与中国并不沾边。试想,电脑、手机、冰箱、电表、水表,甚至衣服等生活用品都将在互联网上有一个永久的IP地址时,通过互联网随时可以获取相关信息或相互访问,而这些产品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的,那么,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将彻底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

  目前,以北京中关村企业为代表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企业在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产品开发、国际竞争中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立于2005年的中关村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搭建了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个利用IPv6技术的官方网站,分布在全国40个奥运赛事场馆的视频监控项目、智能交通应用在奥运期间都充分证明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实力。(王德禄 )

  (作者单位: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