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被增长”的金融中心排名忽悠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别让“被增长”的金融中心排名忽悠了
2009年09月24日 11: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2日,伦敦金融城政府公布委托Z Yen Group对全球75个金融中心进行的调查。调查显示,伦敦稳坐全球第一,纽约与香港紧追其后;第一次列入调查的深圳,一举冲上第五名;上海也弹升25名,排名第十;北京虽然未挤进前十,但大举跃进29名,排名第22;台北排名第24,较今年3月调查时劲升17名。

  读完这则消息,笔者脑海中最先蹦出的词汇就是“被增长”。原来,会玩这活儿的还不止中国有关部门,老外也会。凭借这“被增长”的五个世界级金融中心,泱泱中华几乎可以执国际金融之牛耳了。

  有熊出没,请注意!

  这个榜单上最耀眼的明星莫过于黑马深圳,首次上榜就一举杀入前五名,几与伦敦纽约比肩。在此,笔者不得不佩服制作榜单的洋“百晓生”们,他们对中国“武林”的把握简直炉火纯青。他们一定知道,这几年来,深圳一直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一事上与上海暗暗较劲。而网络热贴《深港PK上海:中国城市的终极竞争》更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公开把这心照不宣的事拿出来晒,结果可想而知,本已升温的金融中心争夺战日臻白热化。

  按理说,国务院关于上海双中心建设的意见,应该让深圳死心了。然而此后不久,深圳立即在上报国务院的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中提出,要联手香港共建国际金融、物流、贸易、创意和创新中心。

  然而,其后“金融中心”这项目标在国务院批准的方案中未见提及。

  国际金融中心到底长啥样?凭什么弄得上海、深圳、北京、天津几个平日的好兄弟捋袖上阵?为此,有人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一个银行家在雪茄吧吞云吐雾间搞掂一个客户带来的收益,可能要远远超出一家小工厂10个工人挥汗如雨地干一年。你一旦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就可以让全世界的资源为你服务。有这等好事,不动心的,那是傻子。靠30年发展积累了相当家底的深圳,自然不傻。意识到与上海单打独斗行不通之后,深圳拉上了香港。

  拉上老大哥与上海打上一架,这回,谁赢谁输难下定论了。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深港联手,实力自然是不比上海差的,但问题是,这两兄弟真的能同心吗?我们不妨听听哥俩的心声。大哥这两年市道不好,金融危机,日子过得没那么光鲜了,于是想从小弟那里弄点好处来贴补一下家用。至于帮小弟打地盘,且不说能不能赢,就算赢了,也只是便宜了小弟,到时候小弟变大哥,原来的大哥怎么办?至于小弟,原来一心想从大哥手指头缝里抠点好处,现如今好不容易刚攒了点家底,大哥跑过来却只想白吃白喝,还想吆三喝四?那自然不行。

  正当兄弟俩同床异梦,各怀鬼胎时,馅饼从天而降。这张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直接将深圳推上了第五名。深圳金融业发展水平真的已经超过苏黎士和东京,且与第四名的新加坡仅半步之遥?这话,估计连深圳自己也会被问噎着。

  其实,被增长的何止深圳。上海排名火箭发射般弹升25名,首次进入前十。距离同一榜单上一次发布仅半年时间,上海金融业发展就有如此突飞猛进的成效?半年时间,上海金融业的人才建设、法律体系、监管体系和国际化程度,就飞速发展至此?要知道,半年前,同样是这家调查机构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金融人才方面,世界上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10%以上的人口从事金融业,但上海却只有不到10万人从事金融业,占城市总人口1%。而在五项行业指标上,包括资产管理、银行业、政府服务与监管、保险业和专业服务方面,上海未在任何一项进入前十。

  笔者无法评论这一调查模型的科学性,单从排名本身看,深圳无疑被增长了,上海无疑也被增长了。“增长”上海与深圳,到底意欲何为,我们不得而知,但无论是上海还是深圳,对自己金融业发展的真实水平应该有一个切实的认识,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基础工作,切莫被人忽悠而乱了自己的发展步伐!(程惠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