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涨”服务,凭什么涨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涨”服务,凭什么涨价
2009年09月24日 11:43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人家是为了弥补“保护资金”的缺口而涨价,那就不能骂。但要是雁过拔毛,只要够得上的就都要伸手捞一把,那就该骂。

  据中新社报道,今年8月27日,国家发改委下文,明确规定旅游景点不得在国庆节前集中上调门票价格。但是,临近“十一”黄金周,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景区仍然“顶风涨”,四川、贵州、天津、云南、安徽等地多个景点门票纷纷涨价,涨幅有的达到70%。(报道详见A03版)

  既然粮油都能涨价,旅游景点凭什么就不能涨价?如果单纯因为涨价就骂娘,显然是没有什么道理的,你总不能要求人家为了照顾你的情绪,宁肯赔本赚吆喝吧?要骂娘,就得骂个有理有据有节。

  如果人家是为了弥补“保护资金”的缺口而涨价,那就不能骂。风景越好,游客就越多,采用涸泽而渔的方式进行开发,那无异于是犯罪。但要是雁过拔毛,只要够得上的就都要伸手捞一把,那就该骂。据报道,黄山景区只有1/10的门票收入被用于景区保护,石林景区的情况也基本相似。剩下的收入哪儿去了?从地方政府到旅游公司,层层截留,再加上各大景区普遍养着大批“闲人”,也只能向游客要效益了。

  如果是个人掏钱修了个大观园,门票就是要出了天价,那也是他自己的事。开天价是愿打,你来玩是愿挨。但现在绝大多数的旅游景点,或是自然天成,或是老祖宗给后人留下的宝贵遗产,那就不是某些权力机构所独有的了。这样的景点,首先应该服务于人民大众,而不能成为少数部门获取利益的源泉。

  所以,从目前情况看,多数突击涨价的行为还是该骂的。很多景区有种有恃无恐的心理:中国人这么多,哪怕只有一少部分爱好旅游,也足够吃一辈子的了。

  国外很多景区的做法就很值得我们借鉴,在国外,很多景区就是免收门票的,即使收,价格也非常低。但不是说,人家就不赚钱,或者赚得很少。你需要什么,是旅游产品,还是增值服务?赚钱也是要讲技巧的。

  归根到底,国内某些景点一味把主意打在门票价格上,反映出的只是他们的一锤子买卖心理。不“涨”服务,凭什么就涨价?(隋海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