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竞争机制倒逼社保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让竞争机制倒逼社保改革
2009年09月24日 15:0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保险法》的相关配套法规制定正在进行中,将在10月1日前后陆续出台。而即将实施的新《保险法》,可能赋予保险公司更为宽广的业务范围和资金运用范围,其中就包括允许保险公司从事开展养老院业务。

  商业保险公司介入养老事业领域,是为了缓解当下突出的养老难问题。目前,中国老年人口的高龄化、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特征已经比较明显。但与之相比,现有社会服务则相对滞后,北京、上海等城市养老院普遍存在入住困难问题,床位缺口非常大,要想入住养老院排队等待少则三五月,多则一两年。

  之所以会出现入住养老院困难问题,说白了还是与相关财政投入不到位有关。多数家庭都希望老人能够入住公立养老院,但是现实情况却是供给严重不足。反之,对于一些民营的私立养老院,公众则普遍缺乏信任感,导致出现床位空闲状况。按照一般的思路,解决这一问题往往是要寄希望于公共财政的扩大投入,而现实情况却是,类似的呼吁多年来一直不断,然而对于养老、医疗、就业等一系列社会保障的投入规模,却始终未见根本性突破。

  事实上,行政部门对于财政资金的使用受制于各种因素影响,比如在经济下滑时期,“保增长”目的的投资性开支就会陡然增长,其他投入自然会被削减。公众需要正视这一客观现实,这并非要放弃扩大保障性投入的呼吁,而是意味着需要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新思路。

  商业保险机构介入养老院建设就堪称为有益的尝试:其一,如前所述,公立与私立养老院市场信誉度相去甚远,而大型保险公司本身具有信誉保障,能够缓解这一矛盾;其二,商业养老保险市场规模庞大且成熟,投保者可以保险公司自建养老院,而养老院也不用担心客源短缺问题,由此实现供给与需求方的双赢。

  而更为重要的启示在于,商业机构大规模介入养老机构建设,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那就是,凭借市场化民营机构的强势介入,不仅能够增加保障性体制供给给,更有可能形成一种有效的倒逼机制,打破既有的供给垄断局面,最终迫使相关领域改革能够加速推进。

  参照国际经验看,商业保险机构就是重要的潜在竞争培育对象。不仅对于养老院建设,在医疗供给方面,商业保险机构同样可以发挥出积极平衡作用。比如,商业保险机构自建医疗机构因其承担投保人医疗费用,自然能够有效避免滥开处方问题;而允许保险机构介入投保人在公立医院的费用审核,也能够有效避免高医疗费用问题出现。无论具体途径如何,最终都能够增加社会医疗资源供给、平抑高昂的医疗费用,并迫使公立机构不敢再随意滥用垄断地位。

  由此观之,解决社会保障供给不足的问题,并不一定拘泥于固有的改革思路。通过体制外倒逼式的改革推进,同样有可能取得积极的政策成效,而其实际投入的行政成本则要减轻很多,而需要创新的只是改革观念而已。(马红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