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流阵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流阵营”
2009年09月25日 11: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锦涛主席在联大峰会上提出量化的减排目标,中国由此成为应对全球暖化的先锋。中国的积极作为让一些国家对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指责烟消云散,确保了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能沿着正确的路径迈进。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主席阐述了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主张与决心,也提出了中国的新节能减排计划,承诺中国将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这被国际社会认为是中国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流阵营”的标志。联合国官员盛赞中方提出的减排计划,制定出量化的减排目标,中国由此成为应对全球暖化的先锋,与只有口惠没有实际行动的美国形成鲜明对比。

  在过去十多年,欧盟和日本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世界领袖”。在他们的主导下,制定出了量化的碳减排国际条约———《京都议定书》。但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在全球所有的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工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中占了大约40%,却迟迟不签订《京都议定书》,引起各国的不满。

  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由于不愿接受欧盟和日本制定的“碳关税”,被有些国家认为是游离于应对气候变化之外。其实这是一种误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承担的气候责任毕竟有所不同,发达国家庞大的经济规模、高居不下的人均资源消耗量,使其对全球气候造成的威胁更大,并且它还拥有比发展中国家更强的经济、科技实力,因此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一味把责任推给发展中国家。

  胡锦涛主席在联大峰会上提出量化的减排目标,即到了2020年,中国争取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这被海内外环境专家和官员认为是,“彻底扫清了那些说中国不愿意减排的谣言和误传”。联合国官员认为中国的计划极具雄心,将使中国的排放量大幅减少,“让中国变成处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领导者”。

  中国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流阵营,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中国已确立了“五位一体”的建设目标,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加上“生态文明建设”。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会议上的讲话,勾勒出了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对气候变化的蓝图,强调承担与中国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责任,采取与中国实际能力相称的行动,摆脱发展中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统筹协调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变了”,中国提出的2020年减排目标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国进入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流阵营,可能无意中会使得美国总统表态,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暖上如何发挥带头作用,承担更多责任。尽管美国没有提出货真价实的减排目标,但至少没有为气候谈判搅局。中国汇入主流阵营后的明显效果是,一些国家对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指责烟消云散,确保了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能沿着正确的路径迈进。

  中国加入主流阵营,并不意味着将按照欧盟和日本的指挥棒转,而是发挥独特作用,使得解决气候变暖的全球行动更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诉求,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承担“共同但又有区别”的责任。(陈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