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谊上市看中国娱乐产业前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华谊上市看中国娱乐产业前景
2009年09月27日 09:02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地娱乐公司华谊兄弟日前向证监会提交了在创业板发行股票的申请,可能成为内地第一家上市的影视制作公司。华谊兄弟的股东包括旗下多位明星,其中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成为明星三大“巨头”股东。证监会27日将审议这次上市事宜。(9月25日中国广播网)

  不得不说,华谊兄弟是中国当代娱乐界的佼佼者。90年代中期投资冯小刚的电影,不仅成功打出了贺岁牌,也让冯氏喜剧坐上了贺岁档的头把交椅,更使其由一个不知名的小公司一跃成为中国娱乐界的龙头老大。如今更是将要以上市公司的姿态示人,成功程度可见一斑。

  其实,华谊上市也并非内地第一,在08年7月,橙天娱乐就已经成为首家上市的娱乐公司,并成功收购了38岁“高龄”的嘉禾,直接接手香港电影市场。而此次华谊将成为橙天最大的竞争对手。

  做为娱乐公司,肯定不会只是投资电影,静等票房那么简单。以华谊为例,旗下就有电影,电视剧,唱片,广告等多个投资项目。旗下的艺人和导演更是囊括了像冯小刚,李冰冰,周迅等多位一线大牌艺人,事业大了,自然不好管理,首先一点便是艺人的合约。

  从这次网上公布的华谊股东名单来看,除了王氏兄弟持有大部分股份外,剩下的多数股东均是华谊的艺人。除了李冰冰和周迅外,几乎华谊里可以挑大梁的艺人均在其中。而冯小刚,黄晓明,张纪中更是位列前三甲。华谊这步棋的目的很明显,以股份为筹码,尽可能留住现有的成功艺人。其中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便是冯小刚。早在《唐山大地震》开机之时便传出了香港某金牌娱乐公司开价过亿,想挖角冯小刚。而冯小刚与华谊的合约也即将到期,有票房王之称的冯小刚,自然成了各大娱乐公司竞相争取的香饽饽。但从此次华谊上市的股东的名单上来看,冯导是决心留下了。想想也对,毕竟是十余年的合作,彼此都有了十足的默契,而且华谊在冯氏电影上的支持也可谓是尽心尽力。冯导能留下也是明智选择。

  像华谊这样“聪明”地留下艺人的公司毕竟是少数,目前尚不成熟的中国娱乐市场让多数公司面临艺人跳槽的潜在危险。其中最好的例子当数天娱了。按理来说,选秀出来的超女快男本应该是绝好的开发资源,可天娱不但没利用好,反而“糟蹋”的差不多了。从超女的张靓颖到快男的陈楚生,从周笔畅到何洁,艺人与公司的官司一起接一起,如今,天娱内唯一能叫得响的也就剩下李宇春了。最可悲的是,艺人解约后,不但没有好聚好散,反而是反目成仇。像何洁和陈楚生,跟天娱打官司还不算,还得在媒体面前哭诉,扮演“杨白劳”。公司与艺人闹到如此地步,对娱乐公司来说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很多人都说艺人对于娱乐公司来说就是摇钱树,公司只管赚钱,与艺人绝不谈感情。其实倒不如说艺人跟公司的关系像土地与农民,农民努力耕植,为的就是能有个好收成,而土地只有好好利用才能体现出其价值。

  由于我国的娱乐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却很快,在立法和监督上还不能完全跟上,这就给许多娱乐公司和艺人以“可乘之机”。如是说用子虚乌有的炒作只是小菜一碟的话,那么花钱贿赂登上某某榜单就是精心烹制了。如03年的“舞影事件”,明明是存在黑洞的事件,但最后还是由于缺乏证据和法律依据而不了了之。再有中国娱乐界最常见的一个现象就是假唱,而且是不分时间场合的假唱。歌手在台上边跳边唱,却连气都不用换一下,一看就是个演技派。如果在国外,没有特殊情况的假唱,就意味着这位歌手只有身败名裂的份了。但随着法律和制度的逐渐完善,类似这样的现象会越来越少,新出台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就明令禁止假唱。这就给中国的明星提了个醒,娱乐业不是愚乐业,别拿观众当傻子。

  如果中国娱乐产业想做出一番成绩,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国际化的竞争。就拿中国电影业为例,每年能占据票房前几名的几乎都是进口大片,虽然国产影片中也不乏号称大片的电影,可上映过后总免不了口水成河,板砖成堆的下场。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会有越来越多的境外公司与本土公司竞争,如何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值得各位老总好好思考一下了。

  中国的娱乐业到底能走多远还不得而知,但从华谊上市的动作来看,似乎预示着光明的前程。(李文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