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节庆打折值得推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景区门票节庆打折值得推广
2009年09月27日 18: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广州市物价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10月1日至10月8日,全市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点,大门门票必须打八折,36个游览参观点免费开放,优惠后票价“四舍五入”取整。所有游览参观点不得新设立园中园收费项目,经营的商品和提供的服务(包括收费游乐设施、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等)不得趁机提价 (据9月22日《羊城晚报》报道)。

  “十一”长假临近,在不少景区的一片涨价声中,广州市反其道而行之,要求全市门票必须打八折,36个游览参观点免费开放,这样的决定,想必会让广州市民乐得合不拢嘴。笔者以为,广州市的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旅游经济本就是一盘综合的棋,其关键不仅仅在于门票收入,还在于该旅游景点能够吸引多少游客,从而拉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在一些发达国家,景区往往采取的是“低门票价格”甚至“门票免费”的策略。在国内,也不乏这样的做法,比如杭州的西湖,其景区不需要门票就可以游览,却不见当地政府以“经营成本增加”、“抑制客流”、“保护遗产”、“票价和景区价值匹配”等等理由来收门票。事实证明,西湖景区实行免费观览,吸引了无数游客,由此引来的游客消费不但养活了景区许多人,还为当地经济发展、增加税收等起了不可低估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我们还可以从国内部分省市景区最近的举措上寻找到鲜活答案。据新华社9月19日报道,近来,宁夏、大连、湖南的一些旅游景点纷纷宣布当地的景点门票长假期间不涨价,此举一出,立即在社会上赢得一片叫好声。更为重要的是,此举为当地旅游积聚了更多的人气。新华社记者从宁夏部分旅行社了解到,很多外地游客正是因为看中景区不涨价,纷纷报名参加来宁夏旅游,一些旅游线路名额甚至已经告罄。

  这些事例说明,景区票价不涨价乃至打折下调,不但不会影响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反而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有调查表明,作为知名景点,若票价上浮一个幅度,相应的游客量就会下滑一大截,从而影响该地区连锁经济效益。换言之,发展、经营旅游,决不能仅仅在增加门票收入上打主意,而应看全局,看低票价旅游为该地区整个经济的发展作了多少贡献。

  政府让旅游景区不涨价或打折降价,可以激发更多百姓的出游热情,使他们分享节庆的快乐,显示出一种难能可贵的民本意识。这不仅可以为景区赢得口碑,而且对于提升一个地方的公众形象也具有积极作用,实现游客、景点、地方形象的多赢。在这方面,目前广州市政府已率先迈出坚实的一步。笔者期待更多的地方政府也能作出明智决定,在节庆期间让辖区内景点门票能免则免,不能免的则打折,从民生的角度多替普通百姓着想。(陈光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