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失衡”议题的文字游戏值得玩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经济失衡”议题的文字游戏值得玩味
2009年09月29日 11:29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刚刚在美国匹兹堡落幕。围绕着还未完全过去的金融地震,峰会前后出现了一些争论,让人清醒地认识到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可以共患难,不能同富贵”的心理底线。

  除了中美轮胎特保案这样的保护主义动作外,关于“全球经济失衡”议题的文字游戏值得玩味。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说,匹兹堡峰会上,各国领袖应当为“负责任的全球化”制定一个目标远大的议程,“促进更均衡增长与金融稳定、发展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努力协调起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则表示,世界各国领导人应该将全球经济平衡作为峰会的首要任务。在他看来,“我们必须调整经济增长平衡,增加新兴市场的消费,这样才能在短期得到充分的增长。”而且,“我们还需要对长期增长模式进行定义。”

  负责起草峰会《领导人声明》的美国国家安全副顾问迈克尔·费洛曼就更加露骨,“我们希望达成一个框架协议,以实现均衡增长,就如何解决导致本次危机的各种失衡、就追究彼此责任的程序达成共识。”

  为什么要将全球经济失衡作为峰会一个重要的议题,甚至美国还想将其列为主要议题,还要用契约来约束?上面三位一个比一个直接的谈话中不难推导出他们的逻辑,“从庞大经常账户盈余和赤字中反映出的不同国家之间储蓄及投资率的巨大差异”,“正是这些失衡把我们带入了本次危机”,是新兴国家太想赚我们发达国家的钱导致了这场危机———这其实也就是美欧的潜台词。

  把金融危机的根源归于贸易问题,颇让人怀疑始作俑者的智商和动机。

  发展中国家以低廉成本获得的贸易机会,在造福发达国家人民的同时,也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但这样低端的要求,居然变成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实在有点对不起观众。

  耍小聪明吧?比不过中国人!中国不回避奥巴马的弦外之音,四两拨千斤,改了两个字,把“经济失衡”改为“发展失衡”,实际上为会议定了基调。

  胡锦涛说,“(经济)失衡既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失衡、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从根本上看,失衡根源是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

  发达国家寄望于保持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寄望于发展中国家始终为他们打工,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正如本届峰会为发展中国家增加了在IMF和世界银行的发言权一样,政治框架必然为经济现实让步。所以,尽管美欧为峰会设置了议程,但中国人的回答是:玩文字游戏,我们陪你玩!(黄毓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