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的30万年薪庸俗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袁隆平的30万年薪庸俗了谁?
2009年10月10日 14:0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重回母校——前身为博学中学的武汉四中参加110周年校庆,捐赠10万元奖励优秀学子。据10月8日《长沙晚报》报道,对于一份评估报告所称的“袁隆平身价为1000亿元”的说法,袁隆平表示:“用财富衡量科学家价值太低级、太庸俗。”

作为获得过2001年我国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4年世界粮食奖和以色列“沃尔夫奖”等16项国内和国际大奖的“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79岁的高龄依然坚持在田里劳作和研究,声称“到100岁我也还想在田里”。

关于袁隆平到底有多少钱的问题,媒体其实早就开始“密切关注”了。这次在自己的母校,袁隆平再次坦率地表示,除了自己每月6000多元工资外,加上股份分红、稿费、咨询费等额外收入,每年总共有30多万元收入。

“用财富衡量科学家价值太低级、太庸俗”,袁隆平这句话回应了一些人对其上亿身价的说法,也让一些人脸红。近些年来,金钱多少或身价几何确实在不少人心目中成了衡量人的价值的重要指标。

袁隆平得到不少奖,但不管钱多钱少,他真正感兴趣的,依然是水稻方面的研究,是尽力实现自己超级稻争取提前3年实现亩产900公斤及到他90岁时争取达到1000公斤的目标,是他的超级水稻能在世界多少国家推广应用,能解决多少人的吃饭问题。

有那么大头衔、那么多荣誉的袁隆平,如果想在财富积累上更进一步,如果真正重视“身价几何”,是不需要费多大周折的,比如做做广告、讲讲课,或者把所获奖金拿来成立一个可以最大程度赚钱的公司,但袁隆平却满足于自己每个月6000多元的工资,尽管尚有一些积蓄,但他却穿15元一件的衬衫、100多块的鞋子,戴260元的手表……对于如此节俭的“世界级科学家”,那些追求一夜暴富、为金钱不惜一切、对金钱挥霍无度的人,是不是会感到脸红呢?

近年八旬的袁隆平给日益功利化的社会风气上了一课。他应该让很多人深思:除了金钱,人生还有许多更有意义的内涵。如果我们把眼光仅盯在金钱上,就会忽略很多更有价值的东西。(狄书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