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拉动经济不宜过度拔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周拉动经济不宜过度拔高
2009年10月10日 16:37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完全散掉,但由于今年十一黄金周是“史上最长的假期”,且又融合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秋节、世博会、全运会等喜庆因子,节日经济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井喷”现象。在这8天长假里,无论是旅游行业收入,还是商品零售业绩,捷报频传,全面飘红。

  正因为如此,一些专家学者包括国外机构态度乐观,认为十一长假是今年最大的消费亮点,在拉动内需方面有标志性意义。

  有这么高吗?会不会产生误导?

  稍有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国家、城市、乃至家庭的年度总消费总量基本是一个恒定值。如果长假期间,集中消费了,肯定会在假期后少花钱,以求收支上的总体平衡。而且,黄金周的漂亮数据还建立在物价普涨的基础之上。

  事实上,假日消费拉动经济效应也是一个伪命题。据对中国旅游业几十年的监测数据,所谓假日经济拉动经济增长,只不过是骗人的谎言。实行黄金周休假制度前后的旅游业的增长差别并不大。

  显然,仅靠假日休闲拉动经济,刺激内需,是远远不够的,更是不太现实的。要想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提振内需,全面复苏疲软的经济,一方面,要提高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另一方面,要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免除居民的后顾之忧。 (吴睿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