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最好别指望“国内养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腾中最好别指望“国内养马”
2009年10月12日 08: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一般意义上说,悍马这个大烟蒂虽然已经被通用扔进了垃圾桶,但腾中重工未尝不可以捡起来再吸上一大口。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作为“财务投资模式”并不离经叛道,但问题是悍马这个油老虎并不受中国市场欢迎。

  对于这项看似正常的企业收购,自6月3日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以来,针锋相对的争论已持续了4个月之久。究其原因,也许腾中重工此前太过岌岌无名,因而事情显得离谱;也许事情出得蹊跷,腾中重工可能另有他图……这些的确都有人议论。不过,在收购价格都没有确定下来的情况下,连评价买卖合不合算都无从谈起,显然外界议论此事的理由并不是没来由骂人家“烧包”这么无聊。

  追根溯源,从通用出售悍马的原因与动机上找寻即可发现,在悍马面临的一大堆问题中,最核心的是销售——有消息称,悍马从今年1月至今在全球的销量仅有5000辆左右。毫不夸张地说,市场是悍马的命门!因而无论是什么人,要想重新点燃悍马这个大烟蒂,必须要扭转其销售局面。世界上这么多汽车企业之所以视悍马为烫手山芋,大多也是对其市场前景缺乏信心。

  从这个角度看,腾中重工得到的独家机会的确很可能是独家陷阱。于是我们就不难理解,国内不少业内人士为何对此事不看好、不支持了。腾中重工能解决悍马的市场问题吗?如何解决?还都是大大的问号。

  回过头看看10月10日通用中国公司与腾中重工签署的最终协议内容: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以及拥有生产悍马所必需的具体专利使用权,腾中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不难看出,协议涉及的主要内容是品牌、商标、商品名、专利使用权等,醉翁之意全在“市场”。腾中重工介入悍马的最重要方式即是设法解决其市场问题,符合现实逻辑的必然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国内养马”。

  但中国市场上适不适合放养“悍马”呢?对这个问题无须太多争论,答案是现成的:悍马属于大排量、高能耗汽车,并不符合中国相关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所以,腾中重工如何“买马”不是问题,但它如何“养马”却是一个真正的问题!腾中重工最好别指望“国内养马”。(莫丰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