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千亿?莫从钱眼里看袁隆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身价千亿?莫从钱眼里看袁隆平
2009年10月12日 11:0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当“世界杂交稻之父”袁隆平谈及某评估机构对其身价千亿的估价时,他不屑地说:“用财富衡量科学家的价值太低级,太庸俗。”袁隆平的话犹如惊雷过耳,颇有振聋发聩之作用。

  作为享誉世界的杂交稻之父,袁隆平做出的贡献功可盖世。尤其是在我们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解决吃饭问题是最大问题,没有什么能比填饱肚子意义更重大。如果袁隆平在刚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时,只想着能赚多少钱,靠什么样的方法可使自己致富,能成为多少身价的富翁,那他就不是袁隆平了,也没必要去研究杂交水稻了,而是去做更赚钱的生意。

  袁隆平的身价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温家宝总理曾给予他极高评价,说他“做出的贡献,不仅有利中国,而且有利世界”。

  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历时数年,吃了数不尽的苦,受了说不完的累,他找到的天然雄性不育株,加快了研究杂交水稻进程,成为发现雄性不育株的中国第一人。如果袁隆平没有更高更远的追求,他已有的收入足可让他快乐、富足地度过一生。大家看到哪个亿万富翁会在农田里摸爬滚打,有几个亿万富翁不图享受而去找苦吃?一个只把金钱放在第一位,没理想,没追求的人,不可能为了科研吃苦受累;一个只为了追逐金钱而活着的人,是低级和庸俗的。

  作为一名农业科学家,袁隆平的科研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他的科研成果杂交水稻曾被诬为“米不养人,糠不养猪,草不养牛”的“三不稻”,袁隆平顶着压力,用铁的事实推翻了“三不稻”怪论,证明杂交水稻既高产又优质。以袁隆平的科研成果,他评选院士当之无愧,然而,1991年和1992年,他连续两次落选,直到1995年,袁隆平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当许多人为袁隆平没有当选院士愤愤不平时,袁隆平却毫不介意,他认为给国家做出贡献才是重要的。如果袁隆平只是为了金钱而科研、而奋斗,就缺少了动力与活力。

  如今盛行的拜金主义,使得衡量某人或某事的价值均用值多少钱来说事,我们还是少从钱眼里看待为社会做出贡献的袁隆平等科学家吧!(杜峻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