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维稳大于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汇率维稳大于天
2009年10月13日 08: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十周年国庆盛典激发的自豪感仍在心头回荡,但长假后,我们却突然发现,“中国制造”已被群狼包围了。

  10月6日,欧盟决定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7日,美国宣布对中国出口的无缝标准管、管道管和压力管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9日,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称,乌克兰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注射器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

  轮胎特保案硝烟未尽,欧美数国对中国接连发起反倾销调查。不惜牺牲国家信用和伤害本国经济,对中国出口产品进行围堵,他们意欲何为?

  笔者以为,提高中国出口商品税收,抵消中国提高出口退税鼓励出口的努力,其实质是压迫人民币变相升值。而通过一系列贸易战,联手包抄,外围施压,将中国人逼上谈判桌,威逼中国签下人民币汇率“广场协议”。这才是群狼围攻的最终目的。

  人民币汇率维稳大于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更应慎之又慎,因为人民币汇率维稳,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在恢复增长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同样有利于全球经济的恢复。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重挫美国人的傲慢,但他们对中国的偏见丝毫未减。作为这场起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受害者,中国人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迅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甚至还承担起本不应由我们承担的国际责任,比如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经过一年努力,中国经济已经在全球率先走出阴影,投资拉动效应明显,国内消费稳步增长,出口环境日渐回暖。中国经济开始重回快速增长轨道。

  同时,在中国的帮助下,一些国家的经济也触底回升。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急速上升。

  中国的迅速崛起似乎触动了某些大国的敏感神经。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球贸易再平衡的鼓噪甚嚣尘上,其实质无非是为了转移注意力,嫁祸于中国。G20匹兹堡峰会上,我们并没有听到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但“全球均衡增长”的叫嚣仍然表达出他们对中国的不满。10月3日,西方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干脆明目张胆地提出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

  狼子之心昭然若揭。今年以来,在有关国家的率领和示范下,西方不断挑衅中国。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8月,共有17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发起7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100.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2%和121.2%。7月中旬,世贸组织预测,2009年全球发起反倾销数量将达437起,是历史上世界发起反倾销数量最多的一年。

  西方国家梦想着通过这一轮的贸易战,将中国逼上谈判桌,然后重演新版“广场协议”。1985年,美国拉拢其他5国逼迫日本签署“广场协议”,以“行政手段”迫使日元升值。3年后,美元对日元贬值50%。这时,赚足了钱的美国财团通过抛售日本房地产和股票兑换回美元,日本则因巨额外资突然撤离直接导致经济崩溃。这就是日本常说的“失去的十年”,也是美国“兴旺的十年”。

  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169年前的中国了。当初,西方列强也是看不惯中国的巨额顺差,于是用坚船利炮轰开中国的大门,鸦片源源不断输入中国,中国被拖入重重苦难。

  历史往往有着惊人的相似,但历史绝不能重演,我们也决不会重蹈日本人的覆辙。经过近30年来的发展,中国综合国力飞速提升。尽管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位居世界第一,尽管拥有天量外储以及庞大的国内市场,但我们仍然自我告诫:“任何情况下都没有理由自满”。但不自满并不代表软弱,我们要正告某些国家:不要错误判断“债主”的宽容与忍耐,一味试探中国底线无异于玩火自焚。

  温家宝总理今年3月公开向全世界宣告:“任何国家不能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施加压力。”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币币值的基本稳定,关乎中国根本国家利益。而在根本国家利益问题上,中国从来就没有屈服于任何外部力量。西方国家应该趁早悬崖勒马,别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打主意。其实,“稳中渐进”的人民币汇率,不仅合乎中国国情,也有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不仅是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证,也是对世界经济战胜金融危机的最好贡献。(程惠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