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增持三大银行背后的多重信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金增持三大银行背后的多重信号
2009年10月13日 09:1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新股密集发行风暴即将刮起的前一刻,中央汇金投资责任有限公司(简称“汇金公司”)再度出手增持工、中、建三大银行的股票。根据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日前分别发布的公告,汇金公司近日分别增持了三大行各0.01%的股份,即增持了工行3007.36万股,中行5120.60万股、建行1613.92万股。汇金公司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按照7天均价计算,汇金此次增持举动大概耗资2.5亿元。

  毋庸置疑,在新股密集发行、巨量限售股解禁、创业板即将开板挂牌的市场背景下,具有国家金融控股背景的汇金公司,继去年9月增持三大银行股之后再度出手增持三大银行股票的行为,可以说其中除了直接的利好信号外,无疑还是一种让市场拓展多重想象空间的催化剂。

  首先,政策层面讲,应该不得不承认,由国内现有资本市场发展阶段与特有的市场制度框架具体特征所决定,国内股市趋势的变化向来就与有关的金融政策取向及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相互影响与相互依赖关系。所以在金融危机的特定条件、并在国内股市面临新股密集发行、限售股解禁出现高峰以及创业板即将挂牌情况下,无论是以这次汇金公司再度出手增持三大银行股行为本身的含意,还是从增持行为所把握的时机关口看,可以说,其中所有的应该不仅仅只是汇金公司作为一个具体市场意义上的公司对市场的判断和投资的选择,而或许还有着超出具体投资行为之外的宏观政策所要求的“维稳”含意。然倘若这样的判断不错,那这样的增持行为以及拟在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承诺会有多大的市场影响?投资者又应该如何作出自已的市场判断与选择?显然,这是一个见仁见智,需要投资者深入思考的问题。

  就市场角度讲,同样由后金融危机时代特征决定,今年四季度及明年相当一段时期内,应该再也不会有像今年前8个月所有的充沛流动性存在,虽在此期间可能会有包括创业板在内的局部市场行情的出现,然在全球经济回暖,国内宏观经济政策面临“动态微调”,国内出口好转还不确定,同时国内股市又面对巨量融资与流动性平衡问题之际,想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相比,第四季度所有的股市投资风险与收益关系肯定将有所变化,且为前期市场所公认的所谓“流动性行情”或许也会盛景不再。如果能将全球与国内经济比作是一片“森林”的话,那无疑就可以把国内股市视作是“树木”,而如何准确地理解与把握这两者之间的影响关系,也许应该是投资者首先面临的关键问题。

  所以,面对汇金公司再次增持三大银行股的行为,可以说在肯定其中有着重要维稳含意的同时,其中应该还有着其它值得市场与投资者只能“意会”、值得深思的政策含意。(周义兴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