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缓解贸易摩擦还应关注内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缓解贸易摩擦还应关注内因
2009年10月13日 09: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客观地讲,从目前的全球贸易形势看,各国间的贸易摩擦都表现得相当有节制。这次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从不同的层面反映,中国过度地依赖劳动力这一单一优势聚敛出口竞争优势是中国贸易部门抗风险能力差的根本原因。

  10月12日,商务部发布了对原产于美国、意大利、法国等地的聚酰胺-6,6进行反倾销调查的2009年第79号公告。认定原产于上述国家和地区的6切片进口存在倾销行为,而且这种倾销给中国国内聚酰胺-6,6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决定自2009年10月13日起,对进口上述国家和地区的该产品征收最高37.5%的反倾销税,期限为五年。(相关报道见B03版)

  商务部做出这一决定是在国庆期间欧盟与美国相继展开对中国产无缝钢管进行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后做出的。而早在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中国产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后,中美就已经进行了一场轮胎肉鸡贸易摩擦。需要指出的是,不论是之前针对美国的肉鸡,还是新近针对欧美等的聚酰胺-6,6,中国商务部的回击都是留有余地的。事实上,截至今年8月,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了7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100.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6.2%和121.2%。显然,在当前这种中国贸易条件出现不利局面的情况下,中国商务部有节制的回击是一种被迫的贸易救济性举措。

  客观地讲,从目前的全球贸易形势看,各国间的贸易摩擦都表现得相当有节制。相对于全球贸易出现的回升迹象,贸易摩擦更多地体现为温和的冷感。

  进入第三季度,全球贸易进一步活跃。美国商务部10月9日发布的美国8月份出口额显示,继7月出口飙升以来,8月的出口再度增长0.2%,创下了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贸易出现积极的信号并不止于美国。数据显示,韩国9月份出口较上月增长了11.1%。作为新晋的全球第一出口大国的中国从8月份以来出口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迹象,中国沿海出口重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用工荒现象。另外,德国的出口也似乎显露出了企稳的气息,8月份出口额达到683亿欧元,高于今年4月份的629亿欧元。

  显然,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似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全球贸易的回升存在经济可能走强的支撑。由此可见,虽然当前国际贸易保护潮存在愈演愈烈的态势,但若主要经济体的复苏趋强得以持续,那么这将为阻止当前的贸易摩擦的升级提供了较为明显的缓冲空间。

  此外,当前的国际贸易摩擦,各方都表现出了克制的心态。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针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单项贸易保护的涉案金额并不高,大约在1.27亿美元。由此可看出,当前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更多是试探性。因此,对中国来讲,一方面要通过有理有利有节的回击避免贸易保护潮扩大;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是中国需要认真分析、研究对外出口领域中存在的短板,这才是治本之策。

  毋庸讳言,在全球经济复苏尚不稳定下,贸易保护潮的出现确实令人头痛。毕竟,当前主要国家失业率高位徘徊,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未来消费者个人消费支出面临着明显的不确定性。同时,虽然当前各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出现了趋强态势,然而这种经济的复苏主要依靠各国的政府双宽松政策的支撑和经济中库存调整,带有明显的不确定性。

  由此可见,对新晋升为全球最大出口国的中国来讲,出口依然是横亘在当前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对此,笔者认为,中国可以首先在对外贸易政策上逐渐向中性倾斜,避免敏感时期的出口支持政策引发贸易伙伴的贸易救济调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一方面可以在WTO框架内运用相关规则进行谈判,另一方面可以适度地通过主动调整汇率和税率等手段促使中国出口企业摆脱对政策的过度依赖。

  同时,这次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从不同的层面反映,中国过度地依赖劳动力这一单一优势聚敛出口竞争优势是中国贸易部门抗风险能力差的根本原因。中国出口企业要缓解频繁的贸易摩擦压力、改善其贸易条件,需要从现在开始把危机当作中国出口企业产业结构升级的机遇。(刘晓忠 上海 学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