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组“航空式服务”没了,价格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动车组“航空式服务”没了,价格呢?
2009年10月13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动车组开始大卖站票、部分车次不再发放瓶装水、餐车也售票……随着动车组的全面开行,铁路部门最初承诺的不超员“航空式服务”,已经渐行渐远,引起部分旅客的非议。(10月12日《楚天都市报》)

  动车组甫一亮相时,确实惊艳,一改以往铁路出行环境的糟糕印象。不过,动车组票价一般为普通特快列车的一倍。想想动不动就打折的飞机票,动车组的服务是不是“航空式”的还很难说,但票价倒真是名副其实的“航空式”。

  这样来看,铁路部门当初承诺的“航空式服务”,就有点类似于形象广告了。按照合同或者说契约精神,铁路部门提供相应的服务,而消费者支付对等的价格,这是一场公平自愿的交易。换言之,所谓“航空式服务”是消费者花钱购买的,是铁路部门必须履行的一种义务。相反,一旦服务质量下降,“航空式服务”无法兑现,则有打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的嫌疑。像现在这样,“航空式票价”其实已经失去了存在的理由。“保证旅客顺利出行”固然是一个超载的好借口,但消费者付出同样的钱,得到的却是低于预期的次等服务,而铁路部门降低了服务质量,却卖出了更多的车票,这是不是一种“不当得利”?

  最关键的,还是一个无人监管的问题。对于动车组卖站票的公众非议,现在看来仍然只能听凭铁路部门自说自话。这种“老子管儿子”的管理模式,注定了消费者的弱势地位。譬如动车组刚开通时,铁道部曾表示,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出于安全考虑,列车上不允许超员。但不久后,铁路部门重新作出规定,动车组在客流高峰时段最高可以超员20%。出尔反尔,只为自身利益盘算的政策反复,事实上已经为动车组的沦落埋下了伏笔。如此下去,真不知道我们铁路部门的服务水平何时才能进步。(吴龙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