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能否挺住新一轮升值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能否挺住新一轮升值压力?
2009年10月19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政府特别是央行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应该迅速制定应对已经来临的要挟人民币升值的一揽子对策和预案。从短期看,对于来自美欧的贸易保护制裁,要坚决反击,要制定反制清单,要让美欧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双输”的结果。同时,央行应该充分发挥调节外汇平衡的职能,对人民币汇率在这个特殊时期进行“适度干预”。相信短期内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扛住各种压力,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的基本稳定

  美国财政部日前发布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评估报告,不排除将人民币汇率纳入被操纵之列。

  笔者此前曾经预言说,美欧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最终将落脚在要挟人民币升值上。果然一语中的,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对胁迫人民币升值火力明显下降,而继日前西方7国公开施压人民币升值后,美国国内近日继特保案后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再起。

  10月13日,美国财政部说,将向国会提交一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人民币汇率会不会被纳入“被操纵”之列。美国财政部每半年提交一次评估报告,而遭列名“汇率操纵”的国家,美国政府可以据此实施贸易制裁。就在报告发布前夕,包括全美制造商协会在内的部分工商团体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施压,要求其遵守竞选承诺,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欧国家对中国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政策,最终走向要挟人民币升值是必然的。9月11日,美国宣布对中国轮胎实施三年惩罚性关税;10月6日,欧盟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中国出口的无缝标准管、管道管和压力管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在美欧国家带头下,包括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国也纷纷跟进。在美国G20匹兹堡峰会前夕,奥巴马总统公开说:“我们不能延续中国、德国等一直向美国出口的情形,而应该平衡世界经济。”英国首相布朗当地时间12日表示:“我们必须说服中国。”他说,中国不能仅仅依赖国内生产,而应进口更多商品,他还补充道,这是“增长议程的一个方面”。

  美欧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这一年多来经历了几个阶段:在金融危机深度时期,美国自顾自保,并有求于中国购买其国债充实其救助资金实力,不敢提及对中国进行贸易保护,也不敢再施压人民币升值。金融危机刚刚有所缓解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以特保案为开端开始升级。美国匹兹堡G20峰会后,美欧以平衡世界经济、平衡增长为借口,开始打着“合法”旗号对出口大国包括中国在内明目张胆开始实施贸易保护。笔者预测,在美欧为首对中国商品贸易采取一系列贸易制裁后,下一步要挟人民币升值将会变本加厉。

  从美元汇率来看,从澳大利亚加息为开端,美元开始了新一轮大幅贬值的走势。虽然美元贬值对于其国际特殊地位造成威胁,但是,美国在世界的经济总量以及当前美国在世界的经济金融地位,一时美元地位还不可能根本撼动。同时,在全球经济平衡论指导下,美元贬值有利于促进美国的出口,刺激国内经济。美国今年以来出口快速攀升,说明已经达到了目的。再者,美国在世界的巨额美元债务,也决定了美元贬值符合美国利益。

  针对美欧国家对中国的贸易保护加剧,中国必然采取反制措施,接下来美欧必然拿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王牌。同时,美元贬值已经给人民币升值构成了巨大压力,人民币给人有种硬撑着的感觉。

  因此,中国政府特别是央行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应该迅速制定应对已经来临的要挟人民币升值的一揽子对策和预案。从短期看,对于来自美欧的贸易保护制裁,要坚决反击,要制定反制清单,要让美欧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双输”的结果。同时,央行应该充分发挥调节外汇平衡的职能,对人民币汇率在这个特殊时期进行“适度干预”。相信短期内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扛住各种压力,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的基本稳定。从长远看,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要求中国政府加快结构性调整的步伐,通过提高居民相对收入、增加社会性公共产品(教育、医疗、社保)供应、开放服务业等措施来刺激居民消费,以缓解产能过剩引致的出口压力。特别是要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扭转低端产品出口占主导的局面,鼓励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以缓解双顺差规模甚至改变双顺差格局。( 余丰慧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