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飙升,就是“浑水摸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价飙升,就是“浑水摸鱼”
2009年10月19日 14:19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日在北京召开的环球国际(2009秋季)论坛上,部分国内专家表示,由于水资源成本上升,中国城市自来水价格面临上涨趋势。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水资源中心主任邵益生表示,水价上升的根本原因在于水资源缺乏和水污染,因此只有节约用水、治理污染、开渠引源,并增加雨水和海水的利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用水问题。(10月18日新华网)

  异曲同工,无独有偶。“不能因为有些人喝不起水,就不提高水价。”7月16日上午,在一场“解读水价问题”的小型论坛上,有专家语出惊人。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认为,“长期以来水价构成不合理和水价偏低,没有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和水环境治理成本,导致目前水资源浪费相当严重、水污染得不到有效治理。”

  其实,诸多城市的水价今年都在上涨,甚至是“水涨”一浪高过一浪。今年以来,天津、上海、南京、广州、兰州和银川等城市相继调整了水价。前不久,宁波自来水价格将从2.2元调高到3.3元或3.5元,涨幅超过50%。一边是已经上涨或即将上涨的水价,一边仍听到专家们在高声呐喊“涨价”。我们还听到了发改委的“权威声音”——水价上涨符合价格改革方向,并公开表示,当前我国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等仍然存在征收标准偏低、征收范围偏窄等问题,不利于促进资源的节约使用。

  “越发达,水越黑”成为一个“典故”。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符传君回答海南新闻频道记者“海口污水问题为何长年未解决?”的采访时,说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水越黑。”的惊人答案。从此,“越发达,水越黑”传遍大江南北。水价成本中有污水处理的成本,所以水价都含污水处理费。也就是说,“水越黑”,需要处理的成本越高;而目前的水价没有体现出治理“黑水”的成本。“水越黑”,主要来源于政绩观与发展观“污染”所至,如果盲目提高水价,等于把治理“黑水”的成本,通过提高水价的形式转嫁到公众头上,这不是用大众的利益为污染“填单”吗?用高水价来“漂白”黑水,是一种低级思维,脑子可能进了“水”。

  专家们喜欢提起“水价成本”问题。事实上,不透明、不准确的水价成本,就是一池“浑水”,有关部门就很容易从中“摸鱼”。继政协委员认为水价成本审计不可信之后,又有网友称自来水暴利甚至超过房地产——毛利率达46.85%。黑水、浑水、自来水,“水有多深”?一旦水价上涨前的审计不准确、不权威,听证会上的“被听证”,还有专家的呐喊和“符合价格改革方向”的保驾,水价在这“三驾马车”的拉动下,肯定会驶上涨价的“快车道”,甚至“飙车”。有人叹息道:水价飙升,就是“浑水摸鱼”。水价的不合理涨价,是一种以节约的名义掠夺民众利益,掩盖了“黑水”污染与“浑水摸鱼”的真相。(巢江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