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金融海啸是股价、楼价大涨根本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郎咸平:金融海啸是股价、楼价大涨根本原因
2009年10月22日 09:46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郎旋风”刮到了杭州。演讲的会场设在萧山金马饭店,我们到现场的时候还有些诧异,1200元的票销售得似乎没有想象中的火爆。错了,当身着蓝色衬衣外套黑色西服的郎咸平风度翩翩地现身会场、招牌式地举手致意时,场内散布的20多张6人桌早已座无虚席了。

  而郎教授站上讲台,一句都不寒暄,直接切入正题——“在座的都是中小企业,谈创新本身就比较难,还是了解未来的基因环境比较重要。各位九成以上要依赖大环境。明后年极具挑战性。”

  接下来就是一串数字和典型的“郎式”设问:

  “中国股市提前4个月回暖,房价持续走高,汽车逆市增长15%,中国奢侈品市场狂涨,5月和6月珠宝增长29%和23%,中国真的领先世界回暖了么?”

  郎咸平指出,股市、楼市回暖本身就已经象征着制造业的危机,这一切他在2006年已经做过提醒。“当时只有我一个人说的泡沫造成是因为经济环境更差了。制造业的企业家把做实业的钱拿出来炒楼炒股去了。现在股市、楼市的火爆是因为制造业资金、信贷资金和避险资金的进入。”在郎咸平看来,“金融海啸还没过去,企业家就不敢拿钱去投实体经济,这才是今年股价、楼价大涨的原因。”

  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怎么辩?

  郎咸平讲,没几把刷子,不要走江湖。这一场,也就要讲讲别处没有上过的课——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轮胎特保案,这仗不能输。可惜,输得彻底。”提及这个案例,郎教授提高了声调,“轮胎特保案,这仗不能输。可惜,输得痛心疾首。9月12日以后类似的贸易纠纷会加速增长。”

  美国提出制裁的依据是从2004年到2008年,美国本土轮胎企业的市场份额减少了12%,而中国轮胎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上涨了12%。

  “你怎么不想想,为什么美国减少的这12%的份额,会在中国?”郎咸平说,“美国的四大轮胎公司(包括米其林)这几年都离开了美国,把工厂建到了中国。这12%的流失是你们自己的原因。你怎么不去制裁这四大轮胎公司?如果你制裁了他们,他们会跑去泰国、印尼。那里还产橡胶,造出来的轮胎会更便宜。如果制裁没效果,你干嘛制裁呢?”郎教授用了十分钟就把这个案例总结了:“如果我去辩,讲清楚,轮胎特保案都是美国人惹的祸,和中国人无关。”

  正泰的南存辉为什么能成功?

  整合!低压、高压、新能源,全部进行产业整合

  萧条的时候不要去想赚钱。这是郎教授在新书《金融超限战》第十章中率先给读者出的招。可这毕竟是说说的。做企业的不赚钱怎么行?

  郎咸平说,“我们需要‘第四驾马车’来拉动经济,这个‘第四驾马车’不是产业升级,而是由产业链高效整合所带来的利润。我的观点很清楚,只有企业的利润才是内需的唯一长期来源。”

  郎咸平让助手帮忙,在题板上画了两幅图,来解释为什么做玩具不赚钱,因为美国控制了玩具的价格权。图形很直观,一端美国人通过金融资本控制了原料的定价权,另一端,他们又通过产业资本控制了销售的定价权,所以处于制造业的中国企业利润率为零。当听众还在揣摩这两幅图形的时候,郎咸平发出一声感叹:“你们的日子太难过了,你们只能通过三笔资金进入股市,两笔资金进入楼市。”

  “你能把自己的困境看明白,你就够伟大了。”作为金融博士的郎教授有责任带大家拨开迷雾,看到前景。他发问“想突围么?”

  答案不言而喻。

  于是,郎教授出招,“唯一的机会就是从美国产业资本手上把销售定价权拿回来!”怎么取回销售定价权,这就要进行产业链的整合,说来话长,不妨来看看身边的成功案例。正泰南存辉就是浙商的榜样,他做低压电器,做高压,做太阳能,都很成功,有秘诀么?有,就是做产业整合,就这么简单。

  似乎是为了点醒台下的听众,郎咸平再次重申他的观点:“如果不向两边突围,你毫无机会。你有没有能力去做产业链整合?能,你就去做!不行,就悉听尊便吧。”

  不一样的郎咸平

  郎咸平红了有一阵了。有人说他是经济圈的“艺人”。他到处讲课,频繁出书,还时常更新博客,他时常挂在口上的“操纵”、“谋杀”、“本质”早已成了网络热词,他的主要观点“金融超限战的阴谋”、“第四驾马车才能拉动中国经济”很多粉丝也已经耳熟能详,可说句实话,听现场(LIVE)版的郎咸平,还是不一样。

  他很敬业。许是赶场劳累,受了风寒,昨天他没有像往常那样固执地要拿掉主席台上冗余的鲜花,而是时不时地要抽很多纸巾来对付长流不止的鼻涕。为了让抱病的嗓子能讲完这堂课,他让服务员现场去买金嗓子喉宝,并在所有人的注目下吞了喉宝,撑完全场。

  当然,素来敢说的郎教授也不会什么都说,还是有所保留。经济危机下还有一个行业不受影响,逆势飘红,那就是像他那样传业授道。再三声明自己不是经济学家、而是金融博士的郎咸平这几天在浙江讲了几场,昨天演讲结束又匆匆赶往上海。据市场灵通人士透露,郎教授的出场费已经涨到15万/天。(本报记者 章卉 金侃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