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八”还不到松一口气的时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八”还不到松一口气的时候
2009年10月22日 09: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之际,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日前表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将达9%,全年GDP超过8%没有悬念。

  回想年初在分析预测今年经济走势之时,人们普遍感到形势严峻,一些专家和机构曾估计今年的GDP仅能完成7.5%甚至更低。但令人吃惊的是,第三季度刚过去,已传来“保八”无忧的好消息。

  中国的GDP能够再次超过8%,不仅对保持中国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不仅对中国能够从容制定和实现自己的综合战略目标有重要意义,对于提振世界的信心、加速全球经济的复苏同样有着积极的意义。而中国如果“保八”成功,将再一次证明,中国经济抵御全球性经济危机的能力以及中国政府驾驭、调控经济的手段和措施是经得住考验的。

  但是,GDP指标并不能说明一切。今年即使成功“保八”,也远没有到松一口气的时候。人们还记得,年初以及今年两会期间,针对可能出现的严峻的经济形势,许多人提出应“化危为机”,将经济增长暂时放缓的不利因素转化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为此,国家迅速制定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在相关行业中要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换代,走出一条新的科学发展之路。然而,就在两天前,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信息指出,结构调整总体进展不快,不少领域产能过剩、重复建设仍很突出。发改委等10部门要求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风电设备等行业作为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严控重点。

  在被点名严控的行业领域中,钢铁、水泥等行业是老“问题生”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存在多年始终未解决,到今年已达到7亿吨(含5600万吨在建项目)以上“超过剩”的程度。为什么会这样?相关调查发现,目前钢铁行业过剩的产能主要集中于粗放型的、技术含量及质量要求较低的产品方面。而今年以来各地为保增长较多地上马了一些基建项目,恰恰是这些项目对低技术含量的长线与线材产品的需求很旺盛,这就不仅使原有的生产企业仍在开足马力生产,同时诱使一些投资者迈过并不很高的门槛,新办起了中小钢铁企业,形成新的生产能力。

  尽管现在还不到年底总结的时候,但仅就严控过剩产能的要求而言,我们必须注意目前以基建为主的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对调整结构这一中长期任务的负面作用,进而寻求出更好更快的发展方式。同理,我们不能因为“保八”目标的实现而松劲,不能仅仅满足GDP指标超8%,而应该既看到成绩,也看到在成绩后面仍然存在的、亟待解决的矛盾,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高初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