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秘李克强的信心与巴菲特的欢喜:FDI迎来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秘李克强的信心与巴菲特的欢喜:FDI迎来拐点
2009年10月22日 10: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78.99亿美元,同比增长18.9%,这是继8月以来连续第二个月同比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形势进一步明朗,更多外资企业将参与到中国的投资和发展中。

  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陈露认为,全球FDI从资金层面反映着经济的活跃程度,是全球经济繁荣与否的重要方面。长期以来,中国是全球对FDI最具吸引力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全球FDI最大的东道国和母国。作为代表性指标,中国FDI回暖之势如能延续,不仅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回升意义重大,也指示着全球经济将踏上复苏之路。

  主要经济数据今天公布,三季度GDP或达9%

  国家副总理李克强周二表示,中国经济增幅逐月回升。如无意外,国家统计局将于22日公布三季度及9月份主要经济数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受工业、投资以及消费等内需数据向好的影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 )同比增速有望达9%左右,连续第二个季度同比反弹。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12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将于22日公布的中国第三季度G DP较上年同期增长9.1%;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的GDP分别增长7.9%和6.1%.

  外电认为,李克强的讲话表明,中国政府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不断增强;政府自去年11月以来推出的刺激措施推动经济实现复苏。李克强也表示,需要放眼未来,对后危机时期甚至更长远的情况加以考虑,为未来经济发展做好准备。中国需要鼓励经济转型、改变增长模式、推进经济持续均衡增长。

  中国的经济回到9%的高点,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而在大洋彼岸,美国经济似乎也有一丝暖意。投资大亨巴菲特近日表示,虽然短期内美国经济不会回复到先前的繁荣,但低潮已经过去,过去一年中美国经济状况大有改善。

  但巴菲特也认为,消费者信心和开支还没有完全恢复。在被问及失业率问题时,巴菲特显得比较谨慎,他认为企业在招人之前必须先确定需求的存在,而这需要一定时间。招聘通常滞后于经济复苏,但很多经济学家表示,此次这种情况可能更严重。

  中国FDI从10个月负增长到两个月正增长,拐点来临

  全球经济是否真的回暖了?GDP和失业率似乎仍处于背离状态,很难做出准确判断。换一个指标吧,全球FD I眼中的中美经济又是怎么样的呢?

  陈露认为,全球FDI从资金层面反映着经济的活跃程度,是全球经济繁荣与否的重要方面,反映了世界经济的增长情况和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企业经营情况。因此,对全球FDI以及代表性区域FDI情况的考察,将有助于我们对全球经济复苏态势的分析。

  据联合国贸发会2008年的调查,2009-2010年,最受跨国公司青睐的前10大投资国依次是,中国、印度、美国、俄罗斯、巴西、越南、德国、印尼、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金砖四国均进入前五。而2009年的调查,中国依旧是评为第一吸引FDI的国家。

  即便是这样,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FD I流入仍然呈现回落态势,2008年10月FD I开始进入负增长,2008年11月和12月单月,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同比下降了36.52%和5.73%,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FD I同比下降了20.56%,直到2009年7月,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同比下降35.71%,至此,中国实际FDI连续10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稍可安慰的是,FDI下滑速度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陈露认为,从中国的数据看,这次FDI的下滑与上世纪90年代末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FD I的情况有类比之处。但预计本次将“以空间换时间”。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当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受到影响,从两位数增长回落到8.5%,1998年实际使用外资出现零增长,并于1999年达到最低-11.3%.直到2000年才开始缓慢回升。

  本次FD I回落,也是受到海外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这次回落的速度快、幅度大。预计时间将没有1998-1999年的那次长。现实的数据似乎初露端倪,2009年8月,我国实际FDI为74.99亿美元,同比增长7%,为今年以来首次单月同比增长。9月,又再次实现同比增长,数据已显露出好转的迹象,初步判断为其拐点。

  陈露认为,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发达经济体的大量资本流入危机发生国,以挽救危机发生国的经济,同时,当时的中国尚不是全球制造业中心。而本次危机发生之时,90%的大型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近期,联合国发布的报告称,大型跨国公司对《世界投资前景调查》的回复显示,美国和金砖四国将有可能引领FDI的复苏。

  从FD I大幅下滑的原因来看,首先,金融危机发端于发达国家,导致不少跨国公司的总部出现资金紧缺,需要紧急撤回资金以调整其资产负债表;其次,金融危机深化使得美国金融业务陷于实质的停顿状态,融资稀缺限制了跨国公司的正常经营。由此,造成了中国FDI增速的连续负增长。

  但是,企业归根到底是要追求盈利的,一旦总公司的情况稳定,资金将被重新运用出去。同时,一旦发达国家银行信贷开始恢复和金融市场融资活动开始启动,大型跨国企业就会再次跨境投资。由此,FDI将会重新回流。目前来看,2009年6月以来,大规模的撤资活动基本停止,这基本可以看做全球经济企稳的信号。

  与FDI一道流入的还有汹涌热钱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的预测,2009年全球FD I流入量将下降到1.2万亿美元。本次全球FD I的下滑与2000-2003年的类似,都是由发达国家经济危机开始。从结构上来看,也具有可比性。股本投资、其他投资和再投资收益均出现大幅下滑。而从2008到200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目前股本投资下降幅度超过了以往有记录以来经济下滑时的水平。

  陈露认为,本次全球FDI要重新回到2008年前的水平,估计需要一定时间。从FD I的结构和从跨国公司角度的分析来看,跨国并购将在2010年缓慢回升,同时,跨国公司的外国直接投资活动将在2010年有所恢复。长期国际资本流动的恢复性活跃既是全球经济企稳复苏的表现,也将反过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

  而伴随着FDI流入的,还有汹涌的热钱。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全球流动性晃荡,国际资本再现流入,对宽松的流动性带来贡献。三季度外汇储备大增,远高于贸易顺差和FD I之和,中金的估算显示: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外汇储备增量中不可被解释的短期资本流入超过500亿美元。

  哈继铭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鹤立鸡群,加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更青睐新兴市场,比如近日国际资金持续流入香港,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都使得中国将面临资金流入压力。热钱卷土重来,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资产泡沫的风险。而另一方面,即便四季度和明年国内信贷增速下降,贸易顺差、外商投资以及热钱流入带来的外汇占款的增长也将会形成一定的替代,总体流动性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更为宽松。

  中银国际研究员程漫江也认为,在国际金融市场企稳以及内地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下,未来国际资金可能呈现加速流入的态势。继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后,市场预期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其他亚洲经济体在面临资产泡沫和通胀抬头风险的情况下可能紧随其后。与此同时,日本新内阁也暗示对日元升值会更加容忍,10月初日元汇率创出新高。在这种背景下,短期内国际资金流入亚洲地区尤其是部分新兴市场经济可能呈现加速态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