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卡丹“一女二嫁”不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尔卡丹“一女二嫁”不厚道
2009年10月22日 13:5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皮尔卡丹,这个一度沉寂的的法国品牌,最近因为两个中国买家在竞购中的互不相让而再度成为焦点。然而,耐人寻味的是,作为卖家,卡丹本人对此事却从没有公开表过态。众人纷纷猜测:是“一女二嫁”坐地起价,还是默许炒作提高知名度?

  对今年已经87岁高龄的卡丹来说,以自己名字创立的品牌算得上是“爱女”;如今要转让商标,自然也要找一个值得托付的“夫婿”。从现在竞争的两家中国企业来看,各自条件都不错。上海中服联合国内代理商,希望成为皮尔卡丹大中国区商标所有权的整体收购者,准备了2亿欧元的资金,并已获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文支持;另一家温州民企也是有备而来,瞄准了皮尔卡丹商标在皮鞋和皮具等商品上的所有权,仅这一部分的转让金额就达3700万欧元。

  这些数字是什么概念?拿眼下同样热门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比较,根据最终协议条款,协议金额为1.5亿美元。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等。而眼下卡丹卖的只不过是自己商标的部分所有权,也没有涉及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因此,单纯从出价来看,卡丹应该对两个中国“女婿”的诚意表示满意。

  但在具体谈判过程中,卡丹利用中国企业对其商标的感情,挑动竞争,谋取不当利益。他先是提出了优先向代理商出售商标的方案,旋即又向不在“收购邀请名单中”的企业暗送秋波;一边考虑品牌完整性、提出整体出售的方案,一边又把部分优质资源分割出来单独兜售。这些做法将给买家造成巨大损失,还直接侵害了中国代理商权益,将冲击现有的销售网络,引发销售下降等不良后果。特别是当两个“准女婿”为此争得不可开交时,无论是身在法国的卡丹还是其北京办事处,都三缄其口,迟迟不肯直接表态。这也使得本来一场光明正大的联姻变成了一笔糊涂账。

  其实,在国际收购中,多家竞争纯属常情;商人因此抬价逐利,也很正常。但从眼下的实际情况来看,皮尔卡丹此举算不上明智。据悉,该品牌在日本出售区域商标使用权的价格仅为3000万日元,中方现在可以说价超所值。30年前,当普遍身着蓝灰服装的中国人推开看世界的第一扇窗时,跳进眼帘的第一个洋装品牌便是皮尔卡丹。因此,中国人对这个品牌有感情,这个品牌也有可能在中国获得重生。但如今卡丹的漫天要价或者恶意炒作,却不符合品牌的长远发展。而对中国买家来说,也应该警惕不必要的“手足相残”。(张晓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