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与民航的竞争是市场经济真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铁与民航的竞争是市场经济真谛
2009年10月27日 09:2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铁和航空业这两大主体的竞争,都没有涉及民企,换句话说,民企眼下还没有能力参与这样的竞争,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10月26日《广州日报》报道,今年年底前即将开通的武广(武汉至广州)高铁,给各家航空公司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赶在高铁开通前争夺客源,航空公司可谓绞尽脑汁,国航华南基地总经理罗勇表示,快线票价将根据市场需求随时做出调整。

  在真正的市场环境里,竞争是必然的,而有效竞争的结果则是,要么降价以促销,要么取消该项服务。高铁与航空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以非常火爆的方式,揭开了铁路、航空之间竞争的序幕。毫无疑问,这样的竞争是有益于公众的。

  但是,如果把这场价格与服务的竞争放在现实的语境中,我们就会发现,由高铁引发的这场竞争,其激起的涟漪效应仅局限于航空与铁路这两个领域里的部分线路,而且就竞争主体而言,无论是高铁还是航空公司,都是国企。换言之,这场竞争的两大主体都没有涉及民企,民企眼下还没有能力参与这样的竞争,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此前,在航空领域,曾有以春秋航空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加入到价格战中,并一度掀起了民企向国企挑战的势头。但可惜的是,由于经营上的问题以及融资上的困难,一些航空业民企要么关门倒闭,要么被兼并,要么只能勉强维持,因此当下的航空业,是国有企业当道,不存在充分的竞争。

  应该承认的是,现在国内许多重要的领域,依然是国企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民企要想进入依然难于上青天。虽然国家一再出台政策,对民企进入航空、电力、石油等领域予以鼓励,但现实情况却是,民营企业不仅进入难、立足难,而且面临着与国企从一开始就注定的不平等竞争,这样的竞争,民营企业从起跑线上就输了大半。

  所以,当人们感慨于高铁与民航的竞争为消费者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并迫使一些占据垄断地位的国企降低价格、提高服务质量时,我们应该从中感受到市场调节的巨大力量,让市场以无形的手来决定一切,而非以有形之手来布局一切,这才是市场经济的真谛。(王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