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与铁路:“强强联合”不如“强强竞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航空与铁路:“强强联合”不如“强强竞争”
2009年10月27日 10:4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底即将开通的武广高铁给各家航空公司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据悉,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开通空中快线,与高铁竞争。有分析人士认为,强强联手,空铁联运可实现双赢。(《广州日报》10月26日)

  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与铁路展开客运竞争,已经不是第一轮了,现在这种竞争进一步从公路与铁路,延伸扩展到航空与铁路,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也是广大旅客、交通消费者所乐见的快事。据悉,武广高铁开通后,从广州到武汉仅需3小时,票价480元左右;而坐飞机,1.5个小时,打折机票最低370元,两者事实上已非常接近。

  此时,“分析人士”大谈航空与铁路“和平相处”的可能性——实行强强联合、空铁联运,在我看来,这显然有不合时宜。一方面,它不合乎旅客的普遍期待,另一方面也不合乎航空和铁路两个行业自身发展需要。我们知道,竞争机制之所以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基础和灵魂所在,不仅在于竞争能给消费带来直接切身的福祉,如质优价廉的产品或服务、灵活多样的消费选择权,也在于竞争能赋予经营者源源不断的内在活力,督促其提升自身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并最终走向强大。

  如何防范和避免“大而不强”?出路当然只能靠竞争。而在目前行业内部竞争尚不充分,甚至根本就没有竞争的背景下,目前这种航空与铁路间的跨行业竞争,尤其必要。否则,在“大而不强”的时候,奢谈“强强联合”以回避竞争,那么不仅直接损害消费者利益,自己也将在安于现状中固步自封,无所作为。

  总之,无论于人还是于己,航空与铁路之间的“强强联合”不如“强强竞争”。现在,航空公司已通过“宣布开通空中快线”对铁路提出了竞争挑战,那么,铁路部门下一步的“应战”之策是什么呢?比如,480元的高铁票价是否可以考虑也像飞机票一样打折、降价,再次承诺“航空式服务”、保证高铁不卖站票或者至少能站票坐票分别定价?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张贵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