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方面位居世界前列 千万别拿自己不当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多方面位居世界前列 千万别拿自己不当第一
2009年10月27日 10:54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的运行有很多问题,但中国无疑是世界成长最快的经济体、世界最大的待开发市场。曾经有人说过,如果经济学家能研究好中国的问题,他一定能够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

  我们必须承认,有不少人对中国的经济问题着迷。透过海西经济评论,我们与各界朋友讨论区域经济的问题。有一个颇为困扰的话题是如何看待并对待海西区域经济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地位,摆高了怕夜郎自大,摆低了怕妄自菲薄。国家对海西经济区的重视,有如世界对中国经济的重视一样,来得太快,令人有些不适应,也有些不确定。

  因为并非经济科班出身,同时也需要加强管理的进修,我作为媒体班的一员参加了清华大学EMBA2009级的学习。开学式上,坐在一帮身着黑色西服的人中间,细数这些中国顶尖经济人物和传媒业者的名录,让我觉得,中国人的确应当适应被聚光灯照耀的感觉,转换我们看问题的思维模式。

  中国市场不仅仅大,它还蕴藏着惊人的活力。上周在与一位台商对话时,我们就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是否是竞争对手进行了探讨,大家的共同认识是,对于台湾经济来说,大陆市场所提供的空间和能量,远远超过其他地区提供给台湾的机会,因此台商只要抓住大陆市场就能成长壮大起来———在成就“对手”时成就了自己。

  明天将在京举行的“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同样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仅从论坛的演讲嘉宾名单就可见一斑。他们如何看待当今世界在金融危机后的全球领导力、公司治理、私募基金等,左右着世界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的话题。

  中国为世界经济贡献着充足的动力,从海西到中国,从中国到世界,尽管这种动力有人爱有人恨,比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最近就大骂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政策,他不仅不考虑人民币三年升值21%的事实,也不考虑人民币的挂钩政策在去年底是如何维护了美元以及美国经济的稳定———这样的指责我们也必须承受———因为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而且必须站在世界的前列,就别拿自己不当第一!(黄毓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