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农民拉动内需不是靠“刺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请农民拉动内需不是靠“刺激”
2009年10月29日 10:22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学家和官员曾经为家电下乡算过一笔账:家电下乡可拉动消费1.6万亿。这是数字光是想一下就觉得吓人,经过半年来声势浩大的“家电下乡”。似乎这下好了,内需终于可以启动了,然而正如有评论作者指出一样:农民伯伯答应我们拉动内需了吗?很明显,没有。

  商务部近期数据显示,家电下乡活动经历了上半年的高增长后,已连续两月出现销量和销售额快速下滑的局面。一位参与商务部内部研讨的专家昨日证实,商务部正在酝酿采取加大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刺激力度的进一步措施。(10月22日《上海证券报》)

  从上一次刺激农民消费到新一轮的消费计划开始,不过短短半年。如此大手笔、大阵势,轰轰烈烈的,让人怀疑难道1.6万亿的目标是打算在今年之内完成?

  7.3亿农民,即使按照每户4口人计算,每户在未来四年要消费8760元。这种消费家电的水平让人十分怀疑,难道这些下乡电器都这么容易坏掉而要不停更换?而“被刺激”消费一次之后的农民还剩多少钱能拿来而消费电器究竟有没有人考虑过?农村的消费水平为什么上不去?难道就是因为“刺激”的不够多?

  农民究竟敢不敢花钱,能不能花钱是一个一些人亟待闹懂的问题。我们如此一厢情愿的要农民为我们拉动内需,内需就真的真的能靠他们拉动吗?理论上是这样,但是我们有做过什么让他们来安心拉动内需呢?农民不是不愿意花钱是不敢花钱。让农民敢花钱的前提是农村社会的稳定,农村养老体系的完善。这个前提我们做到了吗?很明显还远远不够。拉动内需,从长远看,应该尽快建立符合全社会需求的面向全体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才是拉动内需当务之急和根本。

  话说我们是请农民伯伯来拉动内需,但是目前农民领取家电下乡补贴的规定相当复杂。销售网点在农民购买下乡产品后三日内将销售信息录入信息管理系统,然后农民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如此管卡众多,手续麻烦完全和“请”的前提矛盾了。

  这些问题在实行新一轮刺激的时候大家知道吗?可以负责任的说,很多人不知道。以为给了农民一点口头实惠,就诱惑十足,人家就会满心欢喜,自觉地掏钱拉动内需。家电下乡能和擅长促销相比较吗?不敢说全部,至少很多地方不能,不能得到这正的实惠,第一波下乡的热潮迅速降温也可见一斑了。

  之前一些调查者和网友经过对比,发现下乡的部分家电比城市里同类产品价格要高出不少。“刺激”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八七折的优惠,一定比城里国美、苏宁电器便宜吗?光是一味的刺激而没有享受真正的实惠,刺激会有用吗?我担心的是他们现在还剩下多少激情来“为国家为民族做贡献”。 (王国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