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中国若加息,无异于在愤怒的公牛前面舞红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中国若加息,无异于在愤怒的公牛前面舞红旗
2009年10月29日 10: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以色列、澳大利亚加息、印度前日宣布上调银行准备金率后,挪威央行今日或宣布上调其基准利率,成为第一个扭转刺激性货币政策的欧洲国家。在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策略在全球范围内暗流涌动,甚至有经济体启动紧缩周期之际,一个藏在暗处的声音开始变得越来越响:中国几时加息?

  莫尼塔策略行业研究总监张志洲昨日向本报分析认为,在热钱加速回流之际,加息的效果无异于在愤怒的公牛面前晃红旗,眼下,我们只需要采取“更加稳妥的,波动小的政策。”

  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策略

  在全球暗流涌动

  据外媒报道,挪威央行可能在当地时间28日宣布上调其基准利率,成为第一个扭转刺激性货币政策的欧洲国家。事实上,在此之前,有关挪威加息的预期呼声很高。接受彭博社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中,有19位预计挪威央行将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为一年多来首次加息;另一位经济学家预计挪威央行将加息至1.75%。

  作为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国,挪威在对石油行业进行投资、政府出台总额相当于该国G D P4.7%的刺激方案以及创纪录低点的借贷利率提振国内需求后,挪威经济于今年第二季度摆脱了衰退。瑞银驻伦敦经济学家卡帕迪亚此前在预计挪威央行将加息的同时表示,在明年年底之前可能上调利率至4%左右。

  事实上,以色列、澳大利亚已率先加息,而中国的近邻印度,亦在前日宣布上调银行准备金率。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策略在全球范围内暗流涌动,并有逐渐壮大之势。

  早在10月上旬,G 20成员之一的澳洲突然宣布加息四分一厘,成为金融海啸以来调高息率首个经济体之际,各方争议就没有平息过。而谁将成为下一个加息者,变成人们关注焦点。对此,渣打银行亚洲区总经济师关家明此前表示,澳洲加息可谓兵行险着,相信是针对资产价格涨势,但估计其它市场仿效的机会不大。他解释,宏观全球的物价指数依然温和(图2),加上个别地区楼市持续疲弱,加息将打击各行业,尤其中小企的经营更是雪上加霜。

  建银亚洲行政总裁马志文则认为,香港明年首季才有可能加息。其这一看法基于港币与美元挂钩,虽然美国经济已见底,但复苏还需要时间。

  而在中国内地,尽管有关何时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疑问不绝于耳,但事情显得扑朔迷离。

  离中国需求越近的经济体,受到的出口拉动越明显

  经济基本面仍然值得关注(图5)。经历了急剧的冻结和深度下滑之后,全球经济体逐渐摆脱了陷入更深衰退的危险,并出现了全球性的企稳和经济复苏的迹象。随着实体经济出现工业生产依次从以中国、韩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到欧洲,再到美国依次转正,前期下滑幅度较深的经济体率先反弹而且反弹幅度明显。

  相比美欧,新兴经济体工业生产受到更严重的伤害。莫尼塔高级分析师杨帆举例表示,例如中国台湾和日本的工业生产从峰值跌落了近一半。但在企稳的过程中,韩国和中国台湾工业生产自一季度企稳反弹,目前已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德国工业生产则滞后一个季度见底,而美国工业生产的复苏最晚。

  在杨帆看来,经济刺激计划下耐用品率先复苏是复苏初期的动力之一。而中国需求则是复苏初期的另一动力。作为韩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工业生产得以提前修复的重要原因,中国大规模的基建计划和相对坚挺的消费使得主要经济体对中国的出口在经历2009年初的低谷后都有大幅的恢复(图3)。从前期的情况来看,离中国需求越近的经济体受到的拉动越明显。“我们注意到与对中国出口大幅反弹相对应的是,对于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大体在低位徘徊。后期考察出口这一动力将如何发挥作用并影响不同经济体的相对强弱,一方面取决于中国需求能否继续快速上升有否可能出现二阶放缓,另一方面则取决于发达经济体的需求能否因经济复苏和补库存的启动而得到改善。”

  澳大利亚加息加大了资产价格复涨预期

  在全球经济企稳复苏的背景下,央行何时加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尽管欧央行行长特里谢此前否决了短期内加息和退出前期刺激的可能性,并且明确表示目前宣布危机结束还为时过早,但各国相继出台的加息政策显示,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策略的呼声正在提高。

  而源源不断的新闻提醒人们,关于退出策略的讨论已经在央行官员的日常工作中占有更多的分量。“央行缩减基础货币规模的努力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后期经济中的通胀风险(图1、4)。相比这些远虑,近期我们更关心货币政策的调整对于汇率、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杨帆表示。

  莫尼塔策略行业研究总监张志洲昨日则向本报表示,有关近期各国出来或即将出来的政策,主要还是从资产价格的角度。目前看来,7月份是美国复苏的起点,但随之而来的美元下跌带来负面效应是新兴市场出现资产泡沫风险。比如巴西股指ET F,除道琼斯指数已经很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目前全球的经济复苏没有那么扎实,基本面不支撑出现这么快的资产价格上涨。

  张志洲表示,前危机时代过度刺激政策作出预防性调节,主要是为了引导对价格通胀的预期。包括此前巴西没有调利率,也有这方面的原因。澳大利亚加息后,热钱流动很快,加大了资产价格复涨预期。

  现在值得关注的是,美商务部本周四公布的三季度G D P数据,如果这一数据超预期,很可能引发美元反弹。在之前对美元估值过度悲观的情况下,美国复苏超预期,可能引起美元价格反弹。据杨帆预计,美国三季度G D P数据可能在2.5%或3%,因为这一数据更适合经济的恢复。如果美国G D P呈现出这种增长,将会增加货币政策措施微调概率。

  另一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将于下周召开的会议。“在全球面临资产价格泡沫的情况下,如果美联储能在措辞上干预,对中长期可能会更好。但这同时也可能引起市场动荡。但如果拖到明年,资产泡沫会更大。而在这一点上,新兴市场的处境比发达国家要糟。如果有一定的预防性措施,压力将会变小。”

  张志洲认为,国内加息应该不会像预期那么早,正如印度这次没有动利率,正是担心会加大资产泡沫风险。采取非加息的数量上措施,降低资产泡沫预期,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引导的手段有多种,比如可能会在货币市场上形成上调准备金率等政策预期,这些对维持资产市场稳定性有好处。

  除非在美元汇率失控这种极端的情况下,预计中国的加息明年一季度前看不到,最早只可能是二季度。9月份热钱回流速度在加速,中国这时加息无异于在愤怒的公牛面前晃红旗,是没有必要的。另外去年放松的是数量型的,可以采取更加稳妥的,波动小的政策。“有澳大利亚加息引起的反面教材,预计国家在政策调整上会很谨慎。”

  (本报记者 张晓华 实习生 罗媚 香港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